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壁挂炉采暖费燃气?学会这几招过冬无压力

   发布时间:2024-01-10 11:30:24

冬至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全年最冷时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天”。在没有暖气的南方,江苏、广东多地都冷出了新高。面对如此严寒的天气,越来越多家庭进入了“壁挂炉”采暖模式。壁挂炉的全称是“壁挂式燃气采暖热水炉”,它以天然气为主要能源,有“采暖+生活热水”双功能。但壁挂炉烧天然气会不会费用特别高,就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那么,壁挂炉采暖有节约燃气费用的妙招吗?

多重因素影响壁挂炉燃气消耗量,冷凝炉更省气

在实际使用中,壁挂炉消耗的燃气费和许多因素有关,包括房屋面积、室内室外环境温差、房屋的保温墙和窗户密封性、壁挂炉的能效等级和功率大小,壁挂炉的类型是冷凝还是常规,是否使用房间温控器以及用户使用习惯等。房屋面积越大,环境温度越低,自然需要消耗更多的天然气。保温层厚、窗户密封性好,热量不容易流失,室外的冷气也不容易通过窗户的缝隙进入到室内,这样就可以节省更多的燃气。

此外,在选购壁挂炉时,应优先考虑一级能效的冷凝式壁挂炉。因为壁挂炉是否省气通常会看两个指标:一是壁挂炉的类型,二是能效。冷凝式壁挂炉比常规壁挂炉的热效率高,而热效率决定了天然气的热转换效率,热效率越高,越省气。以博世旗下定位高端的德国原装进口冷凝壁挂炉博世Condens 8700i W为例,热效率高达108%,而普通壁挂炉的热效率一般在90%左右,而且低温采暖及部分负荷时冷凝壁挂炉效率更高,一般比普通壁挂炉可以节约20%-30%。这意味着冷凝壁挂炉大约只需要消耗约0.7-0.8立方燃气就能和普通壁挂炉消耗1立方燃气达到同样的采暖效果。所以即便冷凝式壁挂炉的初始购置成本更高,但长期使用下来,其实冷凝式更划算。

而用户使用习惯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南方用户,很多人是第一次使用壁挂炉采暖系统,不经意间就大幅提升了天然气消耗。例如,很多南方家庭习惯于长时间开窗通风,这会造成热量散失。有的家庭还会把房间温度设得过高,这样会导致能耗过高,为此支付的燃气费也变高。另外,有的家庭认为不用的时候关掉壁挂炉,用的时候再打开,这样会省气。实际上,频繁开关壁挂炉,壁挂炉为达到设定温度,需要长时间大火运行,快速加热,反而能耗会更高,更费气,也会影响壁挂炉的使用寿命。

智能采暖控制器是省气一大“法宝”

此外,在房间安装智能温控器,不仅节能,还能提高舒适度。温控器是壁挂炉的“黄金搭档”,也是全屋采暖与热水供应的智能“管家”,它能够精准控制室内温度。因为室温不仅受到采暖水的影响,还受到天气的影响。而壁挂炉自身的面板上温度的调节,仅可以调节采暖水的温度,不能直接控制室内的温度。所以想要省气又舒适,安装智能温控器就成了标配。

图:博世MR120i智能采暖控制器

以世界500强博世推出的博世MR120i智能采暖控制器为例,与传统的开关型温控器不同,其采用博世恒温控焰技术+在线气候补偿的方式,实现了更精准的温度调节,真正做到热量按需供给,壁挂炉的启停也大幅度减小。具体来说,它通过多联恒温控焰系统支持智能调节壁挂炉出水温度,帮助有效节省30%燃气(内部实验室数据);此外更支持分区控温,独特的串联式系统能够精确调控不同房间的温度;配备的博世专属超灵敏温度传感器能够做到精准控温±0.1℃,温度波动变化零体感。WiFi智联配合晶御智能微信小程序,可以设定个性化时间温度,并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检测家中温度与壁挂炉运行状态,让用户一键定制不同房间的不同温度,每一度都可控。不仅如此,MR120i还兼具冬夏季模式切换、在线气候补偿、机器故障自检、机器自主学习等功能,大大提高采暖和生活热水的舒适性,并且省钱又省心。

来看一个真实的用户案例。湖北一小区居民今年换房加装博世MR120系列智能采暖控制器后惊喜地发现,房屋变大用气却更省了。新房是一套183平米的5室2厅,装配了4个博世MR120系列智能采暖控制器,家里暖气基本开到20℃左右。用气数据显示,每天的实际耗气量约为6个立方。之前那套90平方的旧房没有加装采暖控制器,每天的耗气量约为10个立方。也就是说,房屋面积翻倍,却能省气40%左右。

由此可见,要想壁挂炉采暖经济又舒适,需要关注房屋保温、避免频繁开关壁挂炉、选用冷凝式壁挂炉与智能温控器,以及养成科学使用习惯。相信掌握了这些妙招,每个家庭都能温暖过冬更加无忧。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