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电饭煲内胆有毒,经常使用会患肝癌?避免这4种情况才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18 14:07:16

电饭锅几乎是每家每户都不能少的煮饭工具,但不知什么时候起大家就传出“用电饭煲煮饭吃容易患肝癌”“电饭煲内胆涂层有毒”,导致是真的假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电饭煲变成罪人是被冤枉还是罪有应得?

电饭煲内胆有毒,经常使用会患肝癌?避免这4种情况才更安全

内胆的真面目

首先我们明确一点就是大家普遍认为电饭煲的内胆才是问题的元凶,那我们就先从电饭煲的内胆分析开始吧,通常情况下我们家用的内胆都是铝制的,主要是铝的材质更容易导热,更容易被制成内胆,但铝材质直接接触食物后,容易产生有害物质,所以铝制内胆都会在度上一层保护膜。市面上主要使用特氟龙这种物质作为电饭锅内胆保护,特氟龙这种材质可以有效地给铝制内胆盖上一层保护膜。

大家不用过多担心,特氟龙的材质稳定,正常情况下均可以正常使用,我们平时煮饭的温度远达不到特氟龙涂层的分解温度,正常特氟龙分解变质要达到250度左右的高温才行。因此,正常使用电饭煲煮饭是没有患癌风险的。

但有些时候涂层容易被破坏,这时候铝材质就会暴露出来。一般来说,铝元素和食物接触,会产生有害物质,还容易导致体内铝含量超标,容易影响大脑正常活动,出现记忆、行动障碍等。经常用刮花的内胆煮饭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患癌症和生活习惯或许相关

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发现自己患有肝癌可能和经常吃电饭煲煮的饭有关,但后来经过医生调查发现这位患有肝癌的患者经常有个习惯,就是把内胆当做一个容器,吃不完的饭直接连内胆放入冰箱,经常吃放在冰箱的一些剩菜剩饭,这可能才是患癌的最大隐患之一。因此,想要正确躲避患癌风险,还是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尽量不要常吃剩菜剩饭,冰箱虽能保鲜,但冰箱食物也有保质期,要谨记。

使用铝制电饭煲时也要注意以下几个细节,减少涂层破坏出现危害的风险:

1. 尽量不用电饭煲煮汤

现在市面上的电饭煲功能也不仅限于煮饭,还有的可以煲汤,但是还是建议大家用压力锅煲汤更佳,汤是美味可口的食物,经常需要熬制才行,用电饭煲熬汤需要的时间更久,食物中过多的油脂、嘌呤也容易变多,增加身体负担。

2. 尽量不要放高温的油

上面提到电饭煲的内胆涂层最高可承受250度左右的高温,但高温的油可高达300度,如果用内胆存放,很容易改变特氟龙的特性,析出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3. 清洗时尽量不用钢丝球

为了省事方便清洁,很多人家喜欢用钢丝球清洁碗筷,但钢丝球的清洁力度很强,用它直接清洗电饭煲,很容易造成涂层的破坏,因此建议大家清洗时用力适中才好。

4. 建议3—5年进行更换

很多人家的电饭煲使用寿命极长,有的甚至在“超长待机”,这样的电饭煲虽能正常使用,却很容易出现涂层损坏的情况,建议几年进行更换,也可以保证电器的安全使用。

电饭煲是生活中很难缺少的煮饭工具,也是我们离不开的帮手,所以我们在选购方面也要多留心,最好选择大品牌、质量有保证的商品,也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多一份保证。其实,市面上除了铝制内胆的电饭煲外,还有不锈钢内胆、陶瓷内胆、复合材料内胆等多种材质。不锈钢内胆的优势就在于不锈钢的耐腐蚀性很强,陶瓷内胆的优点在于耐磨、耐腐蚀,而且还能为身体提供一些微量元素,也是一款值得推荐的材质。

不管选用什么材质的电饭煲,尽量在使用时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减少对身体伤害的可能,还要记得家里电器都有它的使用寿命,尽量不要延长它的退休年限哦!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