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新风空调能再造空调产业的新格局么?

   发布时间:2024-04-07 08:25:01

市场化推广、消费化引爆已经5年多的新风空调,能否在2024年度的空调市场上“大展拳脚”:成为主流企业共同发力的主流产品撬动行业格局再造,还是继续成为少数空调企业的IP类产品、明星产品,或者出现新变局成为全屋空气方案的核心模块之一?

新一代空调?第三代空调?最近几年的空调市场,如果选择比较有代表性的明星单品,家电圈认为,首推新风空调。

但是,这2年来,在众多空调企业纷纷开启从单品的空调向空调套系和空气方案的全屋空气转型赛道之后,新风空调的市场热度一直处在“有,但就是不火爆”的局面之中:一是,新风空调的市场占比想继续上升,很难,单靠少数企业的火力还缺乏爆发力,而且与空气方案转型大势不符;二是,虽然主流企业家家都有新风空调,但主力推动者只有海信和TCL等少数企业。其它企业更多只是市场战术的应对。

所以,站在2024年空调市场争战的起点上,新风空调,及背后的推动者海信与TCL,都面临着一轮新挑战。一方面,新风空调的占比确实稳步提升,但想要达到变频空调、定速空调那种市场占比,还有很长的距离;另一方面,在众多企业纷纷开启从空调单品向空气方案转型的过程中,新风空调地位弱化是必然,未来甚至还会成为空气方案中的一个功能模块,难当大任。

行业少数派?还是市场新主流?

目前,聚焦新风空调的品类赛道,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是海信空调和TCL空调。可以说,在空调市场上属于典型的“少数派”。

不过,无论是在线上网店,还是线下实体店,新风空调的品牌却是一支庞大的生力军。海尔、美的、格力,均有新风空调产品,包括奥克斯、松下、飞利浦、小米、长虹等也有新风空调产品。还有不少小企业,受制于品牌拉力弱、产品研发成本高,则未涉足新风空调产品。

这么多的空调企业,对于新风空调的态度,却是鲜明的两派:一派是海信与TCL,都将其作为IP品类打造,希望通过新风空调再造企业的品牌力和影响力;另一派则是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小米们,有新风空调产品但处于“只做少说不说”状态,在一线市场上直接靠品牌和渠道抢夺用户需求。

过去几年,令海信、TCL这两家新风空调“少数派”颇感无奈的是,其它空调企业都在抢新风空调的市场蛋糕,而且品牌拉力和渠道拉力更强,就是“临门一脚”抢单;与此同时,众多空调头部企业却又不完全卯足劲推广和引爆新风空调,谋求再上一个规模化的新台阶。

与当年一线空调企业纷纷抢夺变频空调不同的是,这一次在新风空调上更多的头部空调企业却选择“跟着走”策略。这导致新风空调的市场热度一直上不去。最终,被定义为“新一代空调”或“第三代空调”的新风空调,如今在一线市场上呈现出不同定位下的不同发展状态。

产业新路口?命运早就揭晓!

进入2024年,在新风空调赛道上的两大企业海信与TCL,推广路径和重心出现明显的变化,这是否预示着品类新一轮市场变局的信号?

一是,海信空调掀起新风空调换代,开始将重心从新风空调单品推广向家庭不同场景上的新风产品方案升级裂变,当然关键词仍然锁定新风空调;TCL空调则基于小蓝翼P7新品的爆款推广思路,继续强化产品的技术性能优势,希望以爆款带动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快速提升。

再看看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等其它企业的市场动作,非常明确的两点:一是,空调三巨头都在强化从空调向空气方案的跃升,追求家用空调与家用中央空调的横向拉通;二是,主要空调企业因为渠道多元布局的影响,都已经跳出单一的明星产品推广,而是针对不同渠道搞差异化产品的经营策略。重心并不在新风空调上。

那么接下来在空调市场上,新风空调怎么定位?谁又能主导新风空调的发展?在家电圈看来,聚焦中国的空调市场,以及中国主要家庭的品质生活,新风空调的热度会存在,但不会占据绝对的主位。对于海信空调,以及TCL空调来说,借力新风赛道但不能唯新风,更不能只有新风,还需要在市场经营策略和产品定位等方面,进一步升级和裂变。

同样,新风空调未来的趋势也很清晰:在空调向空气方案转型的过程中,新风将会承担一股重要的力量和角色,要让位于空气的舒适度和用户的观感与体验。简单来说,不是无新风不空调,而是为用户创造更多包括“新风”在内的舒适健康空气呼吸和感受。

最终,这也提醒市场上的所有空调企业,未来对于空调产品的功能和性能,以及定位应该是多元化的,但需要量力而行。有的企业就追求极速冷暖,有的企业追求健康新风,还有的企业探索在不同渠道为不同用户定制“好空气”的产品套系方案。本质上,没有对与错,只是新风空调的未来需要有更强的生命力,就要引进更多的渠道商家和用户家庭,成为空调单品,或者空气方案的标配功能和模块。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