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今年冰箱市场保鲜技术难敌嵌入式?

   发布时间:2024-04-07 08:21:46

各种保鲜、养鲜,除菌保鲜、净味保鲜功能的冰箱产品,不是说功能和体验不好。只是,年轻一代的用户,追求的不只是冰箱保鲜、健康,还有冰箱与家装家居的一体化集成,或者全面融合。让人“感受不到冰箱的存在,却始终能获得冰箱的守护”。

今年冰箱市场保鲜技术难敌嵌入式?

2024年市场开局以来,不少家电经销商在与家电圈沟通冰箱市场的发展与变化时,纷纷提出:各种嵌入式冰箱从去年走俏市场,到今年持续走红,其实提醒了很多的家电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不能只是满足于持续的参数和功能创新,还要深入用户的家庭场景和空间,推动家居的整体化融合。

目前,在一线市场上,从海尔、卡萨帝、海信、容声,还有美的、COLMO,以及美菱、东芝、惠而浦、松下等中外主要冰箱品牌,基本上都推出了各自的平嵌、零嵌和全嵌式冰箱产品,有的企业还在推动全嵌式、平嵌式冰箱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加快从技术、产品到标准的一体化落地和系统化布局,希望可以提前锁定“全嵌式冰箱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来自多个三方渠道的数据显示:2023年各类嵌入式冰箱在线上市场占比突破18%、在线下市场占比突破35%。家电圈预计,2024年嵌入式冰箱在线下的占比会突破45%,而线上的占比会突破25%,全域市场占比会突破30%,从而成为冰箱市场最大的发展动力。

上述家电经销商还告诉家电圈,可以预见,今年冰箱市场的争夺主场不是保鲜冰箱,一定是嵌入式冰箱。同时,接下来嵌入式冰箱的争夺战,还将从冰箱与橱柜的平嵌、零嵌等结构性融合,全面走向全嵌式、隐藏式的空间融合。这会引发新的消费潮流,但是也会遭遇不少冰箱企业的市场推广阻力。

因为这几年很多冰箱企业,并不愿意更不急于推动冰箱直接全嵌入橱柜之后,成为橱柜的“隐形者”。但是,家电圈发现,在全屋家居,以及智慧厨房整体定制的趋势之下,以及年轻一代用户追求简约而不简单的品质生活浪潮之下,全嵌式冰箱将会成为新的热点,推动冰箱直接隐入橱柜之中。

过去2年间,厨电行业的领军企业方太、老板都已经将产品触角伸向冰箱,虽然现阶段动作力度并不大,但一定会加速冰箱与橱柜的系统集成。不只是简单推出冰箱,而是要重新定义冰箱在厨房的价值和功能,从而掌握智慧厨房空间的定义权和主动权。

可以看到,从保鲜冰箱、嵌入式冰箱,再到全嵌式冰箱,一轮轮的发展与晋级,直接给冰箱企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两个全新考验:

一是,聚焦市场竞争,冰箱企业迫切需要加快拥抱用户、拥抱市场,特别是产品的研发、功能定位,要更具用户的体验感、获得感,而不能只是一味地“闭门造车”。当然,嵌入式冰箱的发展,并不是要抛弃冰箱的保鲜、除菌、净味等技术创新,而是要将这些涉及冰箱基础性能的节能、保鲜等技术稳定之后,融入嵌入式冰箱的整体框架中集成。

这对冰箱企业的技术创新、市场洞察及用户创新等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让冰箱企业的用户思维更彻底、更全面。

二是,聚焦家庭场景,特别是整体厨房的一体化定制趋势,冰箱作为硬件产品,将跟油烟机、燃气灶,以及微蒸烤一体机等厨电产品一样,融入厨房的场景空间之中。冰箱的价值、功能和定位,将面临一轮新的变化。冰箱企业如何在智慧厨房的定制过程中抢占主动权?如果只是售卖冰箱,显然只能靠渠道商家去想办法多卖货;或者跳出冰箱品类掌握厨房的整体定制权限,将商业触角伸向冰箱橱柜一体化和集成化。

当冰箱进入中国厨房,这就意味着,其已经不只是一台台冰箱,而是厨房健康烹饪、空间美学和系统集成的一部分。

未来冰箱企业,如果只是简单地造冰箱、卖冰箱,肯定没有大未来。那么,拥抱家居橱柜,推动家居家电一体化定制,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由此,冰箱企业要想出新的路径和手段了!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