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洗烘套装是洗衣机产业的下一个蓝海吗?

   发布时间:2024-03-04 14:11:25

洗烘套装,这几年在一线市场上发展速度很快,用户需求很强劲,几乎所有一二线企业,甚至有点实力的中小企业,都在推出洗烘套装品类:对内调结构、对外抢用户。这在家电行业,是颇为少见的好趋势,好现象。

洗烘套装是洗衣机产业的下一个蓝海吗?

不过,最近3、5年一线市场的发展,以及主要用户的反馈来看,洗烘套装只属于少数企业和品牌的机会,无法成为整个洗衣机产业的商业新蓝海。原因很简单,价格对于洗烘套装的放量增长会有效果,只有低价却激活不了用户的欲望。

一是,洗烘套装并不是一个新的品类,而是滚筒洗衣机与干衣机的组合,在洗衣机行业属于技术和品质门槛较高的系列;二是,洗烘套装作为套系产品推广,需要销售人员的专业能力,更需要与用户家庭的阳台场景等环境匹配;三是,洗烘套装不只是关系到产品品质,还涉及售后服务品质,特别是对服务人员的家电安装,橱柜改造、水电施工能力均有更高要求。

所以,这几年虽然在一线家电市场上,洗烘套系很热闹,很多年轻一代用户都开始种草干衣机产品,同时市场覆盖面也从一二线大城市,向三四线县镇市场快速扩张,从主要家电厂商的数据来看,干衣机品类和洗烘套装的市场增速很快、增长很大。但是,一些洗衣机厂商没有对外说的苦衷和真相却是:

首先,洗干套装,并不是滚筒或波动洗衣机这种单品思维,不可能全域市场放量上涨,本质上就是类圈层化产品,也是很多厂商在洗衣机市场“调结构、增利润”的品类,并不会马上低价格战就能实现规模化放量;其次,干衣机中短期来看,也不会像洗衣机那样市场化普及,也只是局限在部分人群和部分市场的深耕;再者,洗烘套装的本质,是一个重安装、重服务、非标化的品类,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必须重点拓展家装渠道和家居市场,而不是继续按照滚筒洗衣机的逻辑去推广。

在市场端来看,洗烘套装还是属于一个中高端的品类,因为企业的产品定位和市场的定价问题,并没有处在一轮低价化普及放量的通道中。而且,家电圈认为,这一类产品覆盖的目标人群就是追求品质生活,要建立全新生活方式的用户群体。因此产品价格不会过度走低,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普及款套装,但过度的低价并不利于洗烘套装的产品口碑和用户体验建立。

即使,作为单一品类销售的干衣机,也不是简单地降价、低价就能拉动市场的快速普及,因为其产品的功能价值还需要与用户需求匹配;必须要通过高品质和差异化先培养用户的体验感。所以,一定的产品利润带给家电企业和商家的是,可以更用心、更从容地推动产品的可持续经营。相关洗衣机企业在聚焦干衣机品类推广时,特别注意“不能规模化没上量,先将利润子弹打没了”。

在用户端来看,洗烘套装现阶段主要是以“套装”方式在推广,对于用户家庭场景和空间要求较高。其中,对于新装家庭,需要提前与家装设计师沟通,形成家装的定向建议;同时也需要对用户进行日常种草,构建他们对于洗烘套装需求的培养;此外对于存量家庭更新,则需要具备帮助用户改造阳台等空间的服务能力,以及针对不同家庭环境的水电改造。从这个角度来看,洗烘套装不能只是简单的降价抢市场,还应该具备更为细致和完善的营销服务能力。

洗烘套装,只是当前家电企业和商家联手探索非标市场、发力前装渠道的一个尝试。在家电圈看来,其本质上其不只是一款套装产品,还是一个涵盖“产品品质、营销能力、服务能力”等软硬件实力的平台,最终考验的是家电企业与商家联手深耕市场、经营用户的协同力、战斗力和持久力。

所以,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接下来对于众多非标家电品类,对于装修公司等前装渠道的深耕,千万不要盲目地拿低价格引爆,拿大规模扩张当作能力,还是要多花时间去培养用户、引导商家、提升服务能力等基础工作。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