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电饭煲内胆涂层一旦脱落,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发布时间:2023-03-02 15:08:07

肝脏属于是人们身体当中最重要的一个解毒排毒器官,是同时肝脏,也属于是特别重要的一个消化器官,但是肝脏上面却没有存在着痛觉神经,当肝脏受到损伤时,一般情况下不易被察觉。

但是最近几年来肝癌的患病率却处于一个越来越高的状态当中,呵护肝脏健康更是迫在眉睫。

而在前段时间网络上有流传,声称一段夫妻双双被确诊为肝癌,而重要原因那就是使用电饭煲所导致的。

而且世界卫生组织也在呼吁停止使用电饭煲,因为电饭煲会容易催化肝癌问题发生,那么这样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呢?是有科学依据还是谣言呢?

电饭煲内胆涂层一旦脱落,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01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停止使用电饭煲,或会诱发肝癌?真相是什么?

其实网络上的这些说法并非是空穴来风的,这主要是由于电饭煲有着内胆以及外壳,这两部分组成内胆当中有一层涂层和实物直接进行接触。

而这一层内胆图呈含有一种叫特氟龙的物质,也就是聚四氟乙烯。

特氟龙属于是一种以四氟乙烯作为单体聚合制成的一种聚合物,它有着抗碱性、稳定性强、抗酸性、耐热、耐寒等方面的特点。

特氟龙几乎不受任何物质的侵袭,而且根据官方辟谣证实网传的消息都可以说是谣言。

另外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网站上说有电饭煲进行查询的话,也根本就没有查到过“呼吁停止使用电饭煲或是肝癌的催化剂”的相关消息。

其实在此之前,央视就曾经报道过关于特氟龙发生变质分解的相关实验,也就是把特氟龙放置在260℃以及350℃的环境之下。

最后发现260℃环境之下的特氟龙,品质没有发生任何的改变,涂层也没有分解。

而放置在350℃环境之下的特氟龙,却发生了分解反应,分解以后的物质会容易带来肺气肿等问题发生。

平时大家在做饭的时候,温度一般并不会超过260℃,所以在这种温度之下,其中的特服溶性只是非常稳定的状态,所以利用电饭煲做饭也是比较安全的,并不会容易诱发肝癌问题,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和害怕。

02

内胆涂层一旦脱落,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平时大家在刷洗电饭煲的过程当中,会存在着涂层脱落的问题,此时就会容易增加植物和铝材质的结合。

如此一来便会容易危害到个人的身体健康,那么这样的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关于这个问题,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专家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孙树霞表示:电饭煲当中的内胆若是出现了脱落或者是掉漆的情况,不建议大家再继续使用了。

当电饭煲的内胆涂层脱落以后,这个地方就会容易粘附食物,此时人们煮饭煮糊的概率就会有所增加。

此时就会容易产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物,从而增加人们的患癌风险,所以对于身体的危害可以说是非常大的。

另外其中的内胆在脱落以后米饭的受热程度也会发生不均匀的现象,这就会容易出现干锅或者是糊锅等方面的问题,不仅会影响电饭煲的使用效果,也会容易把米饭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03

安全使用电饭煲,谨记这4点

谨防排气口的蒸汽烫伤

在用电饭煲煮饭的时候,其中的排气孔会容易排出液化蒸气,它的温度特别高,接触之后很有可能会带来烫伤问题,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谨防排气孔的蒸汽烫伤。

避免清洗不当、使用不当

电饭煲内胆涂层最大的一个作用,那就是保护食物不接触到其他很有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而且涂层虽说不怕热,耐酸碱。

但是日复一日的话,也有可能会由于接触碱、酸、食物残渣等物质出现磨损的现象。

除此之外煮饭之后一般会粘附烧焦或者是结块的饭渣清理的时候要多加注意,尽量不要用钢丝球或者是一些比较尖锐的工具去进行擦洗,这样会容易破坏电饭煲内胆涂层。

用完及时拔下电源插头

煮完饭以后电饭锅的电源插头一定要及时的拔掉因为一旦处于保温状态之下,温度低于70℃就会容易自行通电。

此时无人看管的话,便会容易出现漏电或者着火现象。

及时清理内胆和发热盘

电饭煲的内胆如果不及时进行清理并有可能会干结,后续加大力度去清理的话,会容易破坏电饭煲涂层。

另外还有发热盘长期积累污渍、生锈,会容易使其耗电量变大,此时老化的问题也会容易增加使用安全隐患。

04

什么才是肝癌的致病元凶?

喝酒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元凶之一

在我们国家酒文化的历史可以说是非常悠久的,大家都会对酒瘾有着着迷的现象,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美酒却会容易伤肝。

酒进入到身体里,会经过胃部到达肝脏进行分解代谢,而肝脏轻轻啃啃的会产生两种酶,帮助分解酒精,避免身体里的酒精含量超标。

但是此过程其实已经对肝脏带来了损伤,长期大量饮酒便会容易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

感染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性肝炎患者出现肝癌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健康人士有相关研究发现乙肝患者的染色体上有几段基因,当这几段基因出现改变时,会更容易出现肝癌问题。

乙肝病毒会容易影响这些基因的改变,从而使患者的肝细胞更容易转变成癌细胞问题。

黄曲霉素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剧毒物质,它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许多发霉变质的食物当中几乎都含有黄曲霉毒素。

不幸摄入黄曲霉毒素会容易带来中毒问题,严重的情况下就会容易带来急性肝损伤,长期累积会容易带来肝癌。

结语:总的来讲,合理的使用电饭煲并不会带来肝癌,反而是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才会容易带来肝癌问题,希望大家健康生活,不要轻信谣言。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