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空气加湿器的正确使用方式,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3-02-07 11:25:55

冬天在有暖气的屋子里往往显得格外干燥,因此,不少人选择购买加湿器来改善室内环境。

按照加湿器行业普遍的营销话术:空气干燥会导致皮肤、咽喉、呼吸道干燥,容易引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而加湿器可以显著改善这个问题。

这些常见的说法到底对不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加湿器吧。

空气加湿器的正确使用方式,你都知道吗?

加湿器是什么?

加湿器是一种增加房间湿度的家用电器。加湿器可以给指定房间加湿,也可以与锅炉或中央空调系统相连给整栋建筑加湿。

加湿器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有近20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空气质量概念普及、产品研发、市场培育,加湿器这一相对陌生的小家电产品的功能和作用逐渐被接受。

加湿器按用途主要分为家用加湿器和工业用加湿器两种类型。

空气干燥真的不好吗?

在很多份办公室调查中,眼干、口干、咽喉疼痛、皮肤瘙痒等症状的出现频率最高。

健康专家告诉我们,较低的空气湿度,会让我们的皮肤、口腔、呼吸道粘膜以及眼睛上的水分快速蒸发而变得干燥,这正是这些症状产生的原因。这样的结论也确实符合我们普通人的直觉。

但是,科学研究似乎并不支持上述结论。

真相是:干燥带来的不适感并不是干燥直接导致的,它们都是空气干燥的副产品。换句话说,不舒服与空气湿度低有相关性,但不是因果性。

使用误区要注意!

加湿器最好不要离人体太近,尤其不能对着脸部,至少要离人体2米左右。加湿器工作时,存在于水中的杂质、细菌、金属离子等各种杂质、病菌也会随着水雾一起飘散到空气中。如果此时加湿器正对着脸,或者离人体头部太近,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小颗粒物就会穿过人体呼吸系统的层层屏障,直达肺泡内部,从而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对人体有利的室内湿度水平应在20%至50%之间,如果湿度超过50%,反而对呼吸道黏膜产生一些危害,甚至引发肺炎。因此加湿器不要一直开着,建议与湿度计搭配使用,当室内湿度超过50%,就要及时关掉加湿器。如果室内出现“雾蒙蒙”一片时,可能是屋里温度低,造成了水蒸气液化,此时需开窗通风,把这些“雾”散出去。

一些关节炎、糖尿病患者在湿度较大时也会加重病情。所以,对“关节炎”这类病症的患者,不宜使用加湿器。

自来水中的氯离子等微粒随着水雾挥发到空气中,被人吸入体内产生危害。此外,自来水里的钙镁离子在加湿器内沉积的白色粉末容易堵塞喷射微孔,降低加湿效率。建议把水烧开,晾凉后再使用,这样不仅能把水中的细菌杀死,还能挥发掉氯气,也可以使用纯净水。

在加湿器内加入精油或花露水等挥发性产品,这类产品常含有化学成分,进入人体呼吸道后,会有刺激感,让身体感觉不适。尤其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更要注意。

纯净型加湿器需定期更换过滤网和蒸发器;超声波加湿器要注意水箱的清洁,建议每周清洗一次。如果不定期清理,水垢容易堵塞加湿器,还会使加湿器中的霉菌等微生物随气雾进入空气。清洗时,尽量少使用杀菌消毒剂,可用流水反复冲洗,然后用软布拭去水箱周边的水垢。

在加湿器中添加消毒剂,实际上是把消毒剂的成分雾化了,被吸入后对人体的肺部和支气管上皮细胞产生刺激。如果浓度过高,可能会导致上呼吸道损害。

空气加湿器的正确使用方式,你都知道吗?

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

1.如果你在生活中没有觉得体感不舒服,即使房间里的湿度很低,也没有使用加湿器的必要。

2.冬季不要把空调和暖气开得太足,在你能够忍受的范围内,可以尽量降低室内的气温。气温降低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空气湿度的增加。

3.如果你发现家里的墙角、窗框或者厨房的瓷砖上出现了冷凝水,就应该限制使用加湿器,或者把加湿器换个新的位置继续观察。因为只要有一处湿度超标的小环境成为污染源,那么就会影响到全屋的空气质量。

4.如果要用加湿器,推荐用蒸发式加湿器,替代会产生气溶胶污染的超声波加湿器。凡是那种几十元一个,看起来会冒白雾的加湿器,都是超声波加湿器。

蒸发式加湿器的好处,是蒸发出去的水分子不会带走过滤网上的脏东西,也不会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即便过滤网上孳生了细菌,也不会扩散到空气中去。不过,蒸发式加湿器也有缺点,那就是加湿的效率要比超声波加湿器略低一些。

5.上面提到的这些因素,对于不同的人,有着完全不同的权重。比如,对于一名哮喘患者最重要的,是减少哮喘的发病率。所以,对他最合适的空气湿度,可能是80%。而对那些对螨虫过敏的人来说,把空气湿度控制在30%以下,才是最好的。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