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世卫组织呼吁:停止使用电饭煲,或对肝不利?央视实验说出真相

   发布时间:2022-12-09 10:56:51

你家里有电饭锅吗?如果跟你说电饭锅致癌你会相信吗?电饭锅内胆究竟隐藏着哪些秘密呢?

世卫组织呼吁停止使用电饭煲,经常使用还会得肝癌,建议赶紧扔掉。”在近段时间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像电饭煲是肝癌的催化剂,很容易导致肝脏受损严重,这个问题令人们感觉到非常的担心。

如今大多数家庭都会用电饭锅来做饭,得知这一消息,很多人都觉得震惊,如果消息确切,那我们岂不是每天都接触致癌物?那么这种说法究竟是谣言还是有科学依据呢?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世卫组织呼吁:停止使用电饭煲,或对肝不利?央视实验说出真相

世卫组织呼吁:停止使用电饭煲,或对肝不利?央视实验说出真相!

其实网络上的这种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其主要原因是因为电饭煲有外壳和内胆两部分组成,同时内胆有一层涂层与食物直接接触。

然而这一层内胆涂层是一种叫做特氟龙的物质,又被称为聚四氟乙烯。特氟龙是一种以四氟乙烯作为单体聚合制得的聚合物。具备了一定的抗酸性,抗碱性,耐寒耐热稳定性强的特性,不会受到任何物质的侵袭,而且很多方面也已经辟谣查证网传消息,纯属造谣!

为此,央视的《CCTV生活提示》对电饭煲进行了一次实验,熊金平教授找来一款常用的电饭煲,然后将内胆涂层取出,通过专业的设备进行分析,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观察,最终发现特氟龙在温度高达300℃以上的环境当中才会分解。

而我们在正常使用电饭煲的时候,一般的温度是180℃左右,所以根本无法达到涂层,分解的这个温度自然也就不会导致涂层分解,致癌的说法更是不攻自破。

随后徐连平教授又对我们家庭当中所使用的普通电饭煲进行了实验,发现电饭煲正常工作的温度只能维持在103摄氏度左右,平时保温时温度只有60~70℃,即便是实施了高压水烧开之后,底座的温度也只有150~170℃。

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平时所使用的电饭煲一般不会超过180℃,根本不可能分解特氟龙,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大胆地使用。

什么情况会导致电饭煲涂层遭到破坏

1、常煮酸性物质

电饭煲内胆涂层的聚四氟乙烯成分容易被酸性物质腐蚀。如果经常烹饪酸性食物,涂层会更快更容易脱落。

如果涂层脱落,应谨慎使用。平时煮粥和米饭都没有问题。不过为了家人健康,建议换个新内胆或者买个新电饭煲。

2、清洗不当

清洁电饭锅内胆时,不要使用类似钢珠的清洁工具,钢球太硬,用力擦洗会破坏内胆的涂层,时间久了会导致涂层脱落。

清洗电饭锅内胆时,可以用软洗碗布清洗,每次饭后,把吃剩的米饭装满,放在清水里泡几个小时,下次清理的时候就简单多了。

3、使用不当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米饭煮的少,就会粘锅,这时候不要用勺子使劲刮,频繁的“猛烈”刮擦会刮掉内胆的涂层。

米饭粘锅的时候,轻轻刮一下上面的米饭就行了,至于粘锅底的部分,不要用力刮,米饭全部端出来后,用清水浸泡几个小时,等米饭变软后再洗。

4、用冷水冲洗

在电饭锅还有余温时千万不要使用冷水冲洗,否则冷热一交替,容易引发涂层变形,加速涂层的脱落,正确的做法是先把电饭锅晾凉,再用冷水清洗。

电饭煲什么内胆好?

1、复合多层材料内胆

这种内胆它内部是多种材料进行融合,外面是复合钢材,内部使用的是不沾涂层材料,导热性能比较好,也不会出现粘锅的现象。

因为它内部添加的复合材料的不同,所以它的名字也有所不同,比如大家常见的黑晶内胆、陶晶内胆等。

它们都属于复合多层材料内胆,对于黑晶内胆它的表面利用了强度比较高的合金材料,耐磨性能会比较高,也比较好清理,而陶晶内胆表面添加了一层天然的陶瓷材料,比较防刮耐磨。

2、陶瓷(紫砂)内胆

紫砂隶属陶器,是一种安全的无机材料。紫眇制成的内胆,富含天然铁制和有益人体健康的锌、钙等多种微量元素,烹煮食物口感好,且表面超硬耐磨,耐酸碱和腐蚀性强,保温性能好等。

3、不锈钢内胆

目前市面上最好的不锈钢内胆是选用304特殊板材加工而成的,因为304不锈钢板材具有优秀的不锈耐腐蚀性能以及非常强悍的抗腐蚀性能。

肝脏受损后,会出现哪些异常表现?

1、脸色发黑,红鼻头

正常情况下,肝脏具有一定铁汁储存量,但肝细胞受到损伤时,铁汁就会从肝脏流到血管当中造成脸色发黑,男性比较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肝脏功能逐渐衰退,体内荷尔蒙处于紊乱的状态,就容易导致鼻窦处毛细血管发生扩张,甚至会导致鼻头异常发红。

当出现这种现象时,很可能是肝功能已经逐渐下降,需要你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了解肝脏的健康情况。

2、食欲不振,食欲减退

主要是由于肝脏是人体分泌胆汁的重要器官,一旦肝脏损伤后,人体分泌胆汁以及消化酶明显减少,会使患者出现食欲下降。这时候出现不适、不舒服的症状。

3、右上腹发生疼痛

肝脏所处的位置在人体右上腹部,一般来讲,轻度肝病的人是不会出现疼痛的现象。如果发生肝炎或者肝硬化的情况,则会使肝部发生轻微疼痛。

因为肝脏的外层有一层半透明的肝包膜,上面也附有感觉神经末梢,在肝脏发生严重病情的时候就会使肝脏变得肿大,将肝包膜的很紧,影响肝包膜上的神经末梢产生疼痛。

4、肝掌和蜘蛛痣

手部的大拇指和小指根部出现充血或者是红色斑点的现象则是肝掌,这是慢性肝炎的主要表现之一。

蜘蛛痣则是一种毛细血管扩张症,这是因为肝脏减少了对雌激素的作用,血液里面的雌激素升高,导致毛细血管发生了扩张的现象。

5、容易瘀伤

肝脏是进行凝血功能的重要器官,如果发现身体容易出现瘀伤就要注意是不是肝脏病变,在皮肤现不寻常瘀血时,很可能是 风湿性关节炎 或肝功能损害的征兆。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