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疫情、原料涨价、夏季低温,电风扇22销年前景如何?

   发布时间:2022-05-07 13:07:17

销售季节来临,不过因各地疫情反复以及3月倒春寒原因,市场需求不足。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2022年3月线上电风扇市场销额规模3.0亿元,同比下降10.6%,线下市场销额规模0.4亿元,同比下降35.9%,市场呈现如下特征:

一、集中度提升,线上中长尾品牌收缩布局,线下部分头部品牌尝试新渠道合作

线上线下市场品牌集中度均有提升,在疫情、生产成本提升等外部原因下,线上头部品牌抗压能力更强,中长尾品牌逐步退出市场。线下市场中部分品牌加强了与地方连锁合作和促销投放,头部品牌份额提升,同时新品牌也尝试与地方连锁布局,分渠道看2022年3月地方连锁渠道在售品牌数量明显提升。

二、传统电商头部品牌积极布局抖音电商,新渠道具备增长潜力

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抖音渠道22年3月销额占线上市场3.3%左右,传统电商中Top10品牌已有8家进行抖音电商布局,其中4家已经通过较积极的短视频、直播投放占据新渠道头部市场,抖音电商Top10品牌平均直播关联数为285场,其中传统电商中的某长尾品牌投放近千场,跻身抖音电商第二位,在新渠道中用积极的营销投放策略使得长尾品牌也具备竞争行业头部位置的机会,随着越来越多品牌进入抖音电商可以预见新渠道的活跃度和增长潜力。

三、原料涨价,功能升级,拉动行业均价回升

行业均价明显上涨,根据奥维云网(AVC)2022年3月监测数据, 2021年10月前发布的旧产品中,Top20机型均价221元同比上涨11.1%,其中14款存在不同程度价格上涨,据部分品牌方透露由原材料涨价驱动。2021年10月后发布的新品中则通过丰富的产品配置提升均价,Top20机型均价为256元,部分品牌方还推出集成净化、加湿、除菌消毒、冷热、高端外观等超高端产品尝试布局2000+市场。

四、冷暖两用产品在冬季维持活跃度,风扇季节性销售节奏有所改观

电风扇产品受天气影响程度高,市场规模呈季节性分化,但电风扇中具备暖风功能产品冬季销售表现依然较活跃,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具备暖风功能的电风扇旺季(3-9月)销额规模为2.4亿元,销售淡季(10月至次年2月)依然有1.2亿元的销售规模,且淡季Top10产品中有7款产品销售额超过旺季,相比其他电风扇产品环比下滑90%以上,具备暖风功能的产品突破了电风扇季节性销售节奏,值得行业借鉴参考。

电风扇市场开始进入销售旺季,预测2022销年电风扇线上市场与21年规模保持持平,销额规模90.4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线上市场68.5亿元,同比增长4.2%,线下市场21.9亿元,同比下降8.2%,主要依据如下:

全球变暖大趋势下电风扇产品预计保持较快幅度增幅,不过气象专家预测由于2022年初汤加高烈度火山爆发会带来的短期降温作用,2022夏季气温可能并不炎热,整体需求不足,不过部分行业人士对此依然保持较积极的态度,较低的夏季温度使得消费者对强降温需求下降,原计划购买空调的消费者反而会考虑购买电风扇产品,依然存在一定发展机会。

各地疫情反复影响物流和生产,战争影响全球原材料供应链以及经济下滑风险等原因,从生产端、消费端两方面限制行业增长。

在Q1家电市场消费需求不足的情形下,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刺激消费需求。20年下半年政府通过相同手段刺激消费并取得较好效果,今年的对消费券的效果持积极态度。

各个品牌方迎合市场消费升级趋势,积极发布新品,净化、加湿、冷暖、消毒杀菌等功能不断完善,相比传统风扇体验上有巨大提升,能够激发部分潜在的换新迭代需求。

综上原因,虽然2022年市场前景存在诸多困难,但是随疫情管控逐渐看到成效、政府消费刺激政策以及各个品牌方发布高质量新品的积极动作,对2022年市场保持平稳有信心,也在此祝愿各个品牌方保持乐观态度,积极拓展新渠道,研发新产品,在困难中寻求新机遇新发展。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