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纯净型加湿器进入快速增长期,能否替代超声波产品成为新主流?

   发布时间:2022-02-11 13:41:55

作为一种生活电器,加湿器市场无疑是与季节强关联的,每年的秋冬季,尤其是进入供暖季后,也是加湿器的热销季节。作为加湿器市场上占比最大的产品,超声波加湿器虽然价格低廉,但是也因为对水质有要求、喷雾产生粉末等使用痛点令用户烦恼。随着加湿器技术的发展,近两年来,纯净型加湿器成为加湿器行业瞄准的技术发展新方向,这种产品采用自然蒸发的方式,避免了以往喷雾式加湿器带来的种种使用不便,作为高端产品,纯净型加湿器的售价也比超声波加湿器高出不少,甚至有些高端产品售价高达千元,伴随消费升级大势,纯净型加湿器能取代超声波加湿器成为市场主流吗?会否助力加湿器市场实现新突破?

3

纯净型加湿器市场快速扩张,能否成为行业新的突破点?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加湿器零售规模21.9亿元,同比增长15.8%,零售量1336万台,同比增长9.6%。记者查询历年数据,2013年时,全国加湿器市场销量仅为637万台,随后开启快速增长态势,到2018年加湿器市场零售量达到1420万台,2019年更是近1500万台,但是经历过疫情的加湿器并未持续增长,自2020年后,加湿器市场似乎处于不温不火的态势。

从产品销售上来看,超声波加湿器一直是加湿器市场中占比最高的品类,这种加湿器售价往往在百元出头,非常适合作为入门产品,其也以高性价比受到用户的欢迎,但是超声波加湿器因为使用不当而引发的“加湿器肺炎”等健康隐患也一直被用户所诟病,此外,超声波产生的粉末也容易污染地板和家具。近几年来,另一种售价更高使用体验更好的纯净型加湿器市场快速扩张,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纯净型加湿器销额占比为13.5%,到2021年,线上加湿器纯净型销额占比已经达到26.6%。与超声波加湿器相比,纯净型加湿器采用自然蒸发的加湿方式,可以直接使用自来水,无水雾、无“白粉”,无论是使用体验还是安全性都更高,这符合当下用户对于生活品质的高需求和对健康的重视。

2

纯净型加湿器产品

针对当下纯净型加湿器产品的快速发展,奥维云网(AVC)环电大数据事业部研究员梁浩认为,“目前来看纯净型加湿器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从数据角度来看,纯净型未来有望维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增长速度,从产品角度看,纯净型加湿器不会产生‘白粉’和打湿地面,较超声波加湿器更为优秀。但超声波加湿器体感较强,且价格较为低廉,短期内仍有其市场。”

春节期间,记者在百货店、精品店等多家店铺中看到加湿器相关产品,售价从几十到几百不等,品牌也是五花八门各种各样,作为一种小家电产品,加湿器的进入门槛并不高,这也造成加湿器市场出现同质化的现状和困局。另一方面,搭载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空调也在瓜分加湿器市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加湿器想要突破必须从产品升级上进行发力,纯净型加湿器无疑是当下企业都瞄准的一个新方向。

中长尾品牌仍有较大机会,企业该如何发力?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2月,我国共有5800余家加湿器相关企业,2019-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量分别为712、697、277。目前,加湿器企业中既有美的、海尔、格力、飞利浦等传统家电企业,也有小熊、摩飞、德尔玛等小家电企业,还有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一些跨界企业,可以说是琳琅满目,不同的企业瞄准的方向也并不相同,例如一些跨界品牌或者新兴的小企业更倾向于超声波加湿器等入门产品,而综合实力更高的企业或者高端品牌则向纯净型加湿器等高端产品进发。

查看近一年来的加湿器新品,除了更加高颜值,工业设计更加精巧外,加湿器行业技术不断向除菌抑菌、健康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很多高端加湿器新品上都已搭载了智能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等设备对产品进行远程控制,也可通过语音对其进行操作,此外,银离子、UV杀菌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加湿器产品上。加湿器的使用场景主要在卧室中,低噪音也成为企业关注的创新点。针对加湿器行业的未来技术创新,梁浩表示,“未来除菌相关功能将成为标配,而智能恒湿,智能数显,语音控制等功能也有助于提升产品体验,今年纯净型加湿器快速增长,带动加湿器整体结构升级,其核心产品本身足够出色。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好的技术出现,引领行业持续增长。”

对比其他家电品类,当前加湿器品牌集中度并不高,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线上超声波加湿器TOP3品牌销额占比50%,而纯净型加湿器则仅有31%。面对激烈的市场争夺,企业应该如何发力?梁浩认为,“单看超声波市场,品牌集中度已经较高,腰部及长尾品牌多依靠较为新颖的造型获得一定份额,而纯净型市场刚刚起步,品牌格局较为混乱,腰部长尾品牌机会较多,产品本身溢价能力较强,适合新品牌作为2022年发力点。而已有品牌则需要持续创新,除前面讲到的噪音、智能化等问题外,水垢问题和产品融合也是未来发力点。”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纯净型加湿器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