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售价三万元的制冷油烟机套装,能让千亿压力下的方太冷静下来吗?

   发布时间:2021-09-01 14:55:45

油烟机还能讲出什么新故事?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 既然夏天厨房那么热,那为什么没人在厨房安装空调呢?" 厨房装空调到底行不行?这个问题从结果来看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夏天在厨房炒菜时大汗淋漓是真的,但厨房里极少装空调也是真的。

让厨房降温,尤其是夏天的厨房,成为了我们一个如何享受生活的现实问题。但无论是空调行业,还是厨电行业,目前仍然没有给出一个可行的普及性解决方案。深耕油烟机市场的方太,近日推出了一个解决方案,用油烟机来制冷。

油烟机添上了新功能:给厨房降温

油烟机的故事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强吸力、自清洁、智能屏,乃至于装上安防系统。在完成油烟吸排的基础功能上,厂商通过叠加这些我们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功能,不断推高着油烟机的售价,从过去的几百块,到如今的几千块,甚至现在八九千块元的油烟机都已经不再是少数。

油烟机的价格随着功能的增多而暴增。然而,这远不是油烟机产品自抬身价的终点,事实上,叠床架屋的功能很可能只是这个产业畸形发展的一个开始。

月初,方太推出了一款新产品,第 2 代集成烹饪中心,最大的宣传功能是可以制冷,让厨房降温。也就是说,方太在油烟机上又添加了新的功能:吹冷风。

谁说水火不容?据悉,方太这款制冷油烟机,是以同一个系统同时实现制冷与排烟两大功能。

即是在油烟机内安置体积较小的制冷压缩机和制冷蒸发器等硬件,来实现油烟机的制冷功能,而油烟和热量都通过同一根管道排到户外。也就是说。不需要再安装制冷设备的外机,也不需要再在厨房内打孔占用额外空间。

据称,其内置的制冷设备包括超薄小风阻微通道冷凝器、速排水微通道蒸发器和强劲制冷压缩机,能够保证在一体化的小型空间内快速有效地制冷,宽域调温范围在 16 至 30 ℃,完全可以为 " 家庭大厨 " 提供一个清凉环境。

听上去,一切都很美好,是不是。但是,转折来了,这么好的产品理念,从原理上来说,实现它并没有任何技术难度,为何一直到今天才姗姗来迟呢?

为厨房降温是个伪需求

目前来看,尽管给厨房制冷是一个业界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但是通过油烟机的制冷来实现这一目标,却面临着一些同样现实的难题。

安装一时爽,后期孟婆汤。买回来就后悔的事情在家居行业中屡见不鲜。

其实,方太并不是业内第一家做制冷烟机的企业。早在 2016 年,美的公司就曾推出了一款将制冷与吸排油烟二合一的天境制冷烟机,当时引发了空调行业和厨电行业的双重关注,因为这是第一次将厨电和空调两大运行系统打通的跨界产品。

然而,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美的天境制冷烟机的市场表现非常之差,差到现在已经停止了售卖,京东和淘宝上也早已没有了这款产品的踪影。

事实上,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制冷油烟机在市场上定位就很尴尬。一般而言,现在厨房降温有两个实现路径,一是家用化中央空调,二是单体移动空调或是制冷机。

随着成本大幅度的降低,家用中央空调目前的价格与普通家用空调的差异已经缩小至 30%,特别是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家用中央空调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厨房整体制冷才是一劳永逸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方太这款有制冷功效的第 2 代集成烹饪中心定价为 41398 元,京东抢先价为 28980 元。接近 3 万元高价。问题是,有如此雄厚财力的消费者,家里还会没安装两三万元的中央空调吗?

在厨房制冷场景中,大多数消费者其实都更偏向于可移动的单体空调机,一般价格在两百元到八百元之间,不但机动性更强,也更适用于小空间的制冷降温。

因此,行业内有不少人认为,方太此次跟风美的发布的这款制冷油烟机意义并不大,拾人牙慧事小,偏离了市场赛道,制造伪需求事大,如果也像美的一样,两三年后就将产品灰溜溜地下架,对于自身的品牌形象和营收增长都没有任何益处。

千亿目标重压下的畸形产品策略

显而易见,制冷油烟机很大可能无法成为方太新的营收增长极。目前,该新产品发布已有半个月,但在其京东官方旗舰店,预定的台数依然不可见。

可以说,方太的这一新产品,更大可能是为了完善市场布局,再次强调自身的高端定位。换言之,这只是一款方太用来 " 亮肌肉 " 的产品,宣传意义远大于实际销售意义。

传统油烟机市场已经步入瓶颈期,近年来增长速度几近停滞,2017 年至 2020 年的年均复合化合率已降至 -1.04%。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 年全年油烟机零售量同比下滑 7.6% 至 2283 万台,销售额为 319.5 亿元,同比下滑 9.3%。

公开资料显示,2017 年至 2020 年,方太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06.70 亿元、109.76 亿元、109.44 亿元和 120 亿元。两个油烟机上市公司老板电器和火星人,自 2018 年后,营业收入增速已经从 20% 跌落至不到 5%,华帝股份更是连续两年负增长。

一方面行业受到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的波及,另一方面则是传统厨电市场空间趋近饱和,如此来看,方太 2017 年立下的 2030 年达成千亿目标一事实现起来估计困难重重。

奥维罗盘数据显示,2021 年前 7 月,方太线下单品均价为 7239 元。当烟机灶具等产品的价格已经来到了如此之高的维度后,后期的增长从何而来,显然成为了一个大问题,毕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数万元一台的油烟灶具。

事实上,在方太高歌猛进的增势渐渐趋于停滞,且油烟机赛道营收增长预期已不大的情况下,想要寻求规模突破,必然要在油烟机之外探索新的增长极,方太对于新的营收点期望放在了切入小家电赛道上。

2020 年 4 月,方太发布旗下首个轻厨品牌 " 米博 ",正式布局小家电市场,以期吸引更多年轻用户。从行业背景来看,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小家庭市场需求升温甚至一度出现井喷的现象,增长空间远远超过大家电,而且稳步增长,布局小家电市场是很多大家电企业的选择,比如美的、海尔、格力等等。

但是市场变得很快,前几年需求一直在高歌猛进的小家电市场在去年下半年开始转向颓势,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降温。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家电零售量共计 1.19 亿台,同比大降 8.2%,销售额 250.8 亿元,同比下降 8.6%。

行业人士认为,小家电市场已经在 2019 年进入饱和初期,2020 年的好成绩是疫情之下提前透支了的结果,未来还将继续放缓增长。这对于在小家电市场野心勃勃的方太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好消息。

在行业需求进入平台期后,小家电和大家电一样,销售突破大大依赖于营销的力度。从两家油烟机上市企业老板电器和火星人来看,它们上半年的销售费用分别为 12.71 亿元和 2.377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大增了 42% 和 55%。

因此,如果方太想要在激烈的小家电赛道中突围,也势必将要投入大量的市场营销费用。对于一心想早日达到千亿的方太来说,小家电这条路,似乎也不好走。

拔剑四顾心茫然,一切又回到了原点,烟机灶具老本行,也许这才有了售价高达三万的制冷烟机套装——方太第 2 代集成烹饪中心。从这个角度去考量,方太推出这样的产品,与其说是在创造新的营收增长点,倒不如说是多元化碰了钉子,又回到了原本出发的地方。

千亿销售额目标如何达成,方太的如山压力能否通过超高的单品价格来完成?也许,面对这个问题,方太自己都非常忐忑。毕竟,这款产品在各大平台确实都少有人问津。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制冷油烟机套装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