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空气净化器市场销量呈下降趋势 是因为空净无用吗?

   发布时间:2021-08-27 14:23:23

空气净化器市场与空调市场一样,向来被认为是“看天吃饭”的行业。自2015年前后的空气净化器销量大增以来,已经连续几年呈现连续下滑的销量趋势。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空气净化器产品零售量为529.1万台,同比下降27%;2019年,我国空气净化器累计销量为413.7万台,同比下降12.2%。2020年疫情期间,空气净化器需求增多,但是线下市场受限颇多,全年空气净化器销量379.5万台,同比下降18.5%。

空气净化器顾名思义,便是净化室内空气的家电产品。一般来说,空气净化器由机身外壳、机芯、风道、滤芯组成。其中,最为重要的三个部分便是滤芯、机芯和风道,机芯影响着空气净化器的进风效率,风道则是进一步提高进风和净化出风效率,一款好的机芯配合风道还要做到节能减排、低噪音等生活上的使用体验。滤芯则是一款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常用的空气净化技术包括最常见的吸附、正负离子、催化、活性炭、静电、HEPA高效过滤技术,通过机芯风扇带动空气进入滤芯,过滤后经过出风口以此多轮循环,完成室内空气净化的使用效果。

那么,销量的下降,是意味着空气净化器产品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作用吗?答案当然并不是,虽然近两年空气净化器产品销量没有出现较大的增长趋势,但随着用户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更加关注此类健康产品。特别是在今年618大促期间,空气净化器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而在笔者看来,在未来几年,空气净化器也将会进一步走进消费者的家庭中去。

首先,后疫情时代,很多线下门店迎来了想要了解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消费者,他们的关注点在于空气净化器能否净化空气中的细菌和有害物质,这对于当下主流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来说,自然是不在话下的,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识到空气净化器对于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其次是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使用痛点正在被逐一解决。上代空气净化器产品多采用的是非圆柱体的设计,进风口在机身的单面,而当下空气净化器主流产品多采用圆柱体,进风口采用360布局,净化效率更高。除此以外,噪音问题在近些年也得到了质的改变。以笔者接触过的多款空净为例,其电机无一不采用含有直流、变频、无刷等关键词,配合着各家对于空净风道设计的优化,基本上都能做到睡眠模式不打扰的噪音程度。

此外,智能体验赋能智慧生活。随着IOT智慧生活的普及,目前大多智能家电=设备都可以在智慧生活发挥着便捷生活的效果,空气净化器产品也是如此。以往,空气净化器都会在空气质量有问题的时候手动开启,当然也会带来一些操作上的繁琐。但是随着IOT智慧家居体验的升级,一些互联网品牌、传统空净品牌都开始布局于此,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能够在感知到室内空气改变的同时,就会联动产品去自主开启净化空气的环节。空气净化器的智能化也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及时呈现产品净化效果,实现空气净化器运转过程的可视化,满足现代消费者对于空气净化器的使用需求。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气净化器市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