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热泵技术哪家强?美的系烘干机领新潮

   发布时间:2021-07-30 09:37:29

经过数十年发展,洗衣机行业产销规模趋于平稳,更新换代和结构升级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而这样的背景环境下,干衣机作为新兴家电品类,在大家电市场普遍需求不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逆势增长。从各方机构统计数据来看,去年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在健康、衣物呵护以及干衣等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拉动下,干衣机毫无疑问成为白电市场“黑马”,化身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抢位的重要“武器”。其中,又以国产品牌尤其美的系干衣机表现最为亮眼,或成市场大赢家。

图片1

热泵烘干机成主流发展方向

自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下家庭健康消费和品质消费的双双升级,使得干衣机这个在过去20多年前就进入中国市场却一直没有火起来的老产品,焕发出新的市场风头。中国家电网观察GfK中怡康网数据,在去年疫情背景下,多数大家电品类都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反而干衣机以“黑马”姿态实现逆势增长,收获了不错的市场成绩。具体的,2020年干衣机市场销售额达3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

进入后疫情时代的2021年,干衣机市场持续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活力,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干衣机在今年上半年零售量同比增长61.1%达到40.4万台;零售额规模更是同比大增116.4%,达到24.9亿元。为什么这个品类市场增速会如此快?有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主要在于干衣机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干衣机的核心品类热泵干衣机产品以前主要是外资品牌在推,近两年以美的等为代表的头部品牌开始发力”,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解释分析称,国产品牌依托成熟的供应链、广阔的本地消费市场,以及不断创新的技术研发能力、品牌营销能力等,进一步推动了该品类产品价格的降低。“消费者购买门槛变低之后,它消费量就会变大,从而加速了干衣机尤其热泵干衣机的市场普及”。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在产品结构方面,现阶段热泵干衣机确实零售额占比提升显著,1-6月线上热泵干衣机零售额占比为87.4%,同比提升18.6%,而线下热泵干衣机占比更是高达99.5%,俨然已成为行业升级的主要趋势。而正如上述分析人士所说,这与头部品牌或者说国产品牌的“发力”脱不开关系。记者查询奥维云网数据,今年以来截至7月18日的7个多月时间里,国内干衣机线上市场销量TOP5品牌中,前三均为国产品牌,占比超过50%。其中,尤以美的系干衣机表现最为亮眼,从销量份额来看,TOP3品牌中美的系品牌占据两席,美的+小天鹅合计份额占比超35%,远高于其他品牌份额占比。线下市场,美的+小天鹅+COLMO的销量占比也超过30%,份额同样领先。

“去年以来,小天鹅干衣机在线上市场增速迅猛,基本上是翻番的增长,甚至更多,而它在线下又一直有很大份额优势”,上述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目前美的系品牌在整体干衣机市场尤其线上市场的成长非常快,可以说正是以美的系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在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推动,才加速了干衣机市场的快速扩容。“未来我们判断外资品牌的份额会进一步下降,国产品牌尤其国产头部品牌的份额还会提升。而随着干衣机市场产品结构升级的持续进行,热泵干衣机将成为唯一的供应链产品,直排、冷凝式干衣机将逐渐退出市场。”

图片2

美的系烘干机的创新引领

热泵干衣机之所以能够成为行业升级的主要趋势,不仅仅由于各品牌方的发力推动,归根结底,还在于其技术本身的优越性。相较于直排、冷凝式干衣机,热泵式干衣机可以说是当前技术下的技术集大成者。从原理的角度来讲,热泵式干衣机其实相当于一台空调,而烘干的工作过程非常类似于空调的除湿过程。空调的工作流程主要是冷凝器和蒸发器的热量交换,在热泵式干衣机中,这个过程就是热空气吹过潮湿的衣物,变成了湿热的废气,湿热的废气经过蒸发器,水分凝结被留在接水盘或者排出,而热量则被带回到冷凝器,提升了冷凝器的温度,空气吹过冷凝器后被加热,变成热空气后吹入滚筒中,如此周而复始。

美的系近几年持续发力热泵式烘干机,去年美的品牌推出初见洗烘套装后,今年又通过技术创新,推出升级版快净速烘系列洗烘套装,并迅速火爆市场。从技术原理来讲,整个美的系烘干机都采用先进的热泵低温技术,可以让筒内的温度低于55℃,有效保护棉麻毛丝等天然纤维面料。烘干衣物的同时,内筒还会输出超大风量,为衣物轻松抚皱,让衣物更蓬松。值得一提的是,热泵低温技术还减少了烘干衣物的时间,衣干即停,烘干后即可上身穿着。官方数据显示,美的系烘干机可节省30%时间,因此也更加节能。

不仅如此,依托几代产品的技术积累,美的系烘干机所搭载的热泵低温技术能够将热量循环使用,并且无需自来水冷凝热蒸汽。配合上智能感温(温度过高,加热停止;温度过低,开始加热)、智能感湿(衣物过湿,开始加热;衣物干透,停止加热)两项新技术,美的系热泵烘干的功率仅为普通烘干机的30%,而较冷凝产品降低耗电66%。在《13款热泵式滚筒干衣机比较试验报告》中,中消协同样对美的等品牌的6款样机有着不错的评价,美的等品牌的6款样机排名较好,评价为五星级。

此外,基于消费者对健康除菌的迫切需求,美的系烘干机的内筒中,配有UV紫外线杀菌灯。烘干机工作时,内置的紫外线释放器可以产生紫外线,这些紫外线通过内筒反射能够达到360°的除菌效果。这里需要指出的是,UV杀菌不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有着较高的杀菌效率。并且UV杀菌没有耗材损耗,功率只有10-20W左右,运行成本低。

图片3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亮点技术优势外,美的系干衣机如小天鹅烘干机还支持AI智能正反转、精准感知衣干即停和忘取无忧等辅助功能,可以进一步提升在烘干衣物时的幸福感。AI智能正反转可以通过定制化的正反转节拍防止衣物在烘干的过程中缠绕打卷,从而进一步解决大件衣服烘不干、小件衣服烘干不均匀的现象发生;精准感知衣干即停则可以通过对温度、湿度、硬度和气流等四个方面精准感知,在干衣完成后立刻停止,帮助用户节省电量;忘取无忧则主要针对那些经常会将衣服忘在烘干机里的用户,在烘干结束后依然以一定的频率让衣物在桶内转动,保持与空气的接触防止产生霉味滋生细菌,并且在耗电量上仅相当于电视机待机状态,完全不用担心过多电量消耗。

图片4

作为美的系洗衣机面向全球市场的国际高端科技家电品牌,COLMO星图系列干衣机搭载AI定制化烘干模式和热泵低温烘干方式,它既具备美的系干衣机的各大优势功能,还能够AI感知、AI精算,识地识水识气候,为每一次洗涤定制专属洗、干方案,在烘干过程中帮助衣物平整柔软和清新如新。据了解,与普通干衣机不同,该款干衣机还设有16种材质空气洗,貂皮、羊毛衫、羊毛大衣、西装、风衣、冲锋衣在衣物护理过程中定制化呵护,即使是羊绒、羊毛制品,也能放心机洗,丝毫不用担心缩水变形。

由于性能出众,美的品牌MD100T20PROFY型滚筒洗衣干衣机近日一举斩获了“2021年中国健康家电高峰论坛——健康家电产品”的奖项,此外,小天鹅品牌TG100-14366WMUDT滚筒洗衣机、COLMO品牌CLDG15T型复式滚筒洗衣机也同样获此殊荣,这些奖项殊荣的获得进一步侧面印证了美的系洗衣机、干衣机作为行业领导品牌的强大实力。

图片5

“洗衣机产品边界在进一步的打破,未来消费者对于一干一洗的需求,会大于两个洗衣机的需求数量”,美的集团智能家居事业群洗衣机事业部总裁赵磊曾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预判未来国内干衣机市场或将达到1000万台左右的容量。而美的系干衣机基于先发布局优势,以及在产品技术方面的领先创新优势,使得其每一次产品创新、技术升级都能够直扣用户现实痛点,从而获得用户反馈、市场份额等的不断提升。据了解,2020年美的系干衣机的内销发货量是2019年的三倍,而今年一季度的内销发货量更是去年的三倍以上。

毋庸置疑,谁能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谁就能真正征服用户。在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趋势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强调,未来家电市场增长将更多源于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面对当下一些诸如原材料涨价等的不可控压力,家电企业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是怎么通过调整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等,给消费者带去他们真正需要的、也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同时企业自身也能保证利润。而美的干衣机方面也表示,未来会持续以消费者为中心,围绕用户消费需求的痛点,通过更高端的洗护需求、更细分功能去做新的布局跟突破。同时,也会坚持用高标准严格规范产品品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发挥中国家电品牌的行业标杆作用,引领中国干衣机市场发展新趋势。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美的系烘干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