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新标准】引领热水器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0 14:50:31

2020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疫情对全球经济均产生了较大影响。得益于我国过硬的防控措施,去年全年我国GDP增长了2.3%,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新标准】引领热水器行业高质量发展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在去年呈现出“投资乏力,出口发力,消费稳中有升” 的局面。根据2021年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伊始,国内消费需求即得到了极大释放,消费排名靠前的几大品类分别为,珠宝首饰、服装、通讯器材、家电数码,春节期间这四大品类的增速分别为,161%、107%、39%和30%。对于家电行业而言,也是一个可喜的消息。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家电行业整体规模达到7297亿,与2019年同比下降9.2%,但是按照2020年的全国经济情况和市场情况而言,这一市场表现是能预见的最好结果。

具体产品表现而言:

第一,品质化和健康化的主打产品正增长态势非常明显;

第二,互联网电视线下增速达31.6%;

第三,零冷水热水器销售占比上升,达到 28%,同比增长4.8%;

第四,清洁电器、包括推杆吸尘器、包括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呈现爆发性增长。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海涛介绍,家电整体呈现出的品质化升级,将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吴海涛强调,品质化综合而言,呈现出三大要素,即便捷、健康和舒适。

首先,便捷具体体现在,便利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智能化方面。

其次,健康的要素体现在,杀菌、消毒、保鲜、抑菌、净化、自清洁等方面。尤其是2020年的疫情,健康类产品得到了普遍重视和充分应用,健康家电的类型和数量,是近几年来的峰值。尤其是厨房电器中的消毒柜、洗碗机,得到了充分释放。

另外,舒适层面,人们开始更加关注温度、静音、无风感、湿度、自调节和零冷水,尤其是以零冷水为代表的热水器品类,因为其强安装的产品属性,在去年第一季度销售几乎停滞,进入第四季度后出现反弹,增长了6.3%,去年全年热水器行业下滑7.2%,依然强于整个家电大盘。

电储水式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依然是热水器的两大主流品类。2020年,燃气热水器零售占比达到55%,超过一半。这几年,燃热产品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连续几年持续增长。在产品特性上,燃气热水器在供热速度、持续储水、空间占用、水质等方面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但相比电热产品,燃热在出水稳定性和噪音方面,依然存在着痛点。

55%的占比,说明燃气热水器毫无疑问的是当下的关注热点。吴海涛强调,燃热品类正向16升的规格集中,16升产品市场增幅非常大,将成为今后两年市场聚焦点。

舒适、健康、场景将成为燃热产品升级的三大方向。

舒适方面,包括零冷水、静音洗和大水量。

场景方面包括三个元素,即母婴洗、儿童洗和晨间洗也是研究方向,包括不同场景沐浴体现研究。

健康方面,包括除氯、杀菌和抑菌。

针对舒适、场景和健康,吴海涛表示,中国家电研究院均进行了相关检测评估,产品创新和升级,应该标准先行,标准不仅是行业发展方向,同时也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在企业的研发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前两年的国标委改革中,提出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即国标、行标的修订开始减少,转而鼓励企业做更多的创新和性能标准。秉持“强制标准守底线,推荐性标准保基本,企业标准领创新”原则。品质需求升级推动行业标准发展,其发展轨迹一定是品质生活需求先行升级,驱动企业个体进行创新,继而制定行业高标准,通过标准引领行业整体进步。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在标准上一直积极参与推动家电行业相关标准制定,例如,关于热水器行业标准的不断推进,最近其正在做关于燃气热水器声音方面的相关标准制定,或将给热水器制造企业提供参考。

关于燃热产品的噪音问题,已经成为产品痛点之一,同时痛点也毫无疑问的是机会点。家电研究院通过两个维度对燃热产品的声音问题进行解析,即声品质和静音标准。

首先,所谓声品质。声品质主观评价测试能够将声音特性的变化转换为评价者心理反应上的变化,在产品使用过程中人们感知到的声音适宜性。声品质包括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通过采集声音做模型进行分析,继而得出客观结论。

实际上,在家电使用过程中,无法规避声音,例如产品的作业声、故障提示音等,关键在于这种声音是否能够被用户所认可和接受,是产品是否具备高端属性的一个衡量标准。声音运用最好的产品案例,是汽车行业。在关车门时,汽车发出提示音,在相关调研数据中显示,关门声最大的是宝马,但最好听的,也是宝马车。宝马的关门提示音较为厚重,更容易营造安全感。

声品质,是燃热产品将来升级可参考的方向之一。声品质是关于声音大小的研究,另一个维度,是噪音,与声音大小有关。

室内噪音是影响生活品质的因素之一,而家电产品往往是家中噪音的主要来源。基于此,家电产品所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小,包括燃热产品,必然是产品未来的研究方向。

2008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制定了GB 1960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国家标准,当时该标准对6个品类的噪音限值做了规定,即冰箱、空调、洗衣机、微波炉、油烟机和电风扇,且限定了最低值,但当时并没有制定更好的产品评价标准。

2020年,家电研究院再次制定《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全程静音分级评价规范》团体标准,除了联合质量检验协会之外,此次的团标中,相关制造品牌企业也参与其中,例如,A.O.史密斯作为行业代表品牌全程参与,使团标更具实践性和实际应用价值。

该标准聚焦燃气热水器品类,对整个过程进行监测,同时首次提出全程静音概念,并对产品的具体效果提出具体指标和评价标准,以及具体的功能属性。

吴海涛表示,该标准对于规范燃气热水器市场秩序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使静音属性有标可查,有据可依,届时亦将更好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热水器行业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