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加湿器有用吗?加湿器的原理是什么?应该怎么选?

   发布时间:2021-05-06 14:41:13

加湿器的作用

我们的生存离不开水,除了每天要喝水以外,我们的皮肤和呼吸系统,也是需要水的。皮肤没有水,就会发干、起皮屑。呼吸系统没有水,鼻腔、喉咙就会出现干燥、疼痛等问题。

那皮肤和呼吸系统所需要的水从哪里来呢?答案就是空气中。

有一个专门的参数,叫“空气湿度”,指的就是空气中水分的含量。我们能够接受的最低湿度是40%,低于这个湿度,就会产生种种不适。

冬天家里有暖气,夏天家里有空调。空调和暖气的使用,都会导致房间里的空气湿度下降。这个时候就要为房间补充水分——加湿器,就是为房间补充水分最快的一种方式。

所以加湿器的作用就很直接了:为房间补充水分!

加湿器的原理

那加湿器又是怎样为房间补充水分的呢?加湿器有一个水箱,它会把水箱里的水变成水蒸气,并扩散到房间里,增加空气湿度。

那加湿器又是怎样把水变成水蒸气的呢?一般有三种方法——也是加湿器最常见的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超声波式:我们知道,物体产生不同状态的原因,是分子之间的缝隙不同。分子排列紧密,物体就是固态;稍微松一点,就是液态;再松一点,就是气态。

把液态的水变成气态的水蒸气,只要将分子间的密度降低就行了。超声波式加湿器,就是在加湿器内部安装了一个震动频率超快(200万次/秒)的金属片,引起水的共振,使水迅速变成水蒸气。

之后再利用风扇把水蒸气吹出来,就是我们看到的白雾——水蒸气的浓度大,所以能看到白雾。

第二种是冷蒸发式,这是一种和自然蒸发很像的方法。把一盆水放在地上,等不了多久就会干涸,这个过程就是自然蒸发。加湿器只不过是把这种蒸发速度加快了。

把一部分水从水盆里拉出来,拉长、拉薄,再对着它吹风,就可以加速水分的蒸发。但因为蒸发速度比超声波式的要慢,所以我们看不到白雾。如下图这种,有一个水轮。工作时水轮转动,就可以加速水轮表面的水分蒸发。

第三种是蒸汽式,这和我们烧水的时候有点像。我们烧水时,水壶上面也会有浓浓的白雾。加湿器就在水里面加热,通过这种方式来加速水分的蒸发。

说白了,第二种和第三种加湿器,利用的都是初中物理知识:液体的表面积增加、温度增加、风量增加时,蒸发速度会更快。

怎么选购?

首先要看预算,价格最低的就是超声波式加湿器。但是这种加湿器持续工作一段时间后,房间里就会产生白色粉末。有人说这些粉末是水里面的水垢,有人说是水蒸气的分子颗粒太大了,裹挟着空气中的灰尘落下来了。

无论哪一种原因,吸到肚子里都让人细思极恐。所以偶尔用一用还是可以的,如果需要常年使用,建议还是换一种吧。

型号上推荐两款:

一个是大容量(5L)的德尔玛DEM-F500,另一个是小容量(2.4L)的哥尔GO-2028。这两款加湿器的共同优势,是噪音小(35分贝左右)、加湿量大(300ml/h)。可以先看看摆放位置,再选择买大的还是买小的(价格都差不多,都是八十多块钱)。

能接受几百块的价格的话,还是建议买冷蒸发式或者蒸汽式的。冷蒸发式的好处是没有耗材,但是必须加入纯净水,否则就会产生水垢。蒸汽式可以加入自来水,但是需要定期更换滤网。

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无雾加湿器都是冷蒸发式的,型号上先推荐一个平民款吧:飞利浦HU4811。这款加湿器满足日常使用是没有问题的,特别适合在卧室里使用,因为它的噪音只有31分贝。

母婴使用的话,推荐352Skin。除了加湿以外,还内置了杀菌功能。就算是无雾加湿器,用久了水箱内部也还是会滑腻腻的。加入杀菌功能后,可以彻底杜绝水污染对人产生的影响。650ml/h的加适量,也把其它型号的加湿器远远甩在身后。

蒸汽式加湿器前几年比较多,近几年已经很少见了。我能想到最大的好处,就是冬天用比较暖和——特别是老人,对加湿器里的这一点点风也很敏感。但蒸汽式加湿器吹出来的风,却是温和的,更适合他们使用。

型号上,推荐亚都SZK-J360。它的送风角度更大,意味着我们可以把风量开得更小。不想要风的话,这款简直是“神器”。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加湿器的原理是什么?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