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强制性国标来了 洗碗机选优淘劣有依据

   发布时间:2021-04-14 14:02:02

进入中国市场二十多年的洗碗机终于迎来强制性国标。

强制性国标来了 洗碗机选优淘劣有依据

4月1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GB 38383-2019《洗碗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简称“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正式执行。该《标准》不仅规定了国内洗碗机的耗水耗电量、洗净性能、烘干性能等标准指标,还为行业监督管理,淘汰高耗能、低性能产品,引导市场向高效能产品迈进提供了技术依据。

“舶来品”落地难 市场乱象丛生

近年来,在厨电市场上有个很明显的变化,越来越多的集成灶品类开始搭载洗碗机功能。事实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家用洗碗机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家庭熟知,洗碗机市场发展如火如荼。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87.0亿元;零售量191.9万台,同比提升31.0%。

而作为一个“舶来品”,洗碗机在国内落地生根并没有那么简单。由于饮食习惯的不同, “根本洗不干净”“只能洗碗不能洗锅”“浪费水、电”等关键词一度高频出现在家电论坛上,让消费者对心生退意。而后随着市场接受度提高,各大中小企业也闻风入局,几百元到上万元的产品层出不穷,更是让消费者挑得眼花缭乱,一不小心就花大价钱吃了大亏。

2月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0年洗碗机、彩色电视机等34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其中抽查了浙江、河南等5个省市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洗碗机产品,有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达20%。

行业或将经历大洗牌

一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相关标准和规范的支持,避免虚假宣传所产生的用户抱怨和市场混乱。记者梳理发现,从2019年7月,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召开《家用水槽洗碗机》团体标准制定启动会议开始,《中国洗碗机行业标准》《中国厨房洗碗机技术规范》等和洗碗机行业相关的标准的规范越来越多,更新频率也越来越高。

虽然行业推荐性团标不断发布,但强制性国标却一直缺失。

4月1日,《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正式执行。“前者属于企业自愿执行的标准,且偏向技术类要求,而后者是必须执行的国家标准,产品想要上市必须达到相关标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两者对于企业的约束力不同,对产业的影响力、引导性也不同。”

产业观察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的实施会提升洗碗机行业准入门槛,加速淘汰一些缺乏技术实力的长尾品牌,从长期来看,宏观层面则有利于国家可持续、绿色节能社会的打造,行业层面则有利于洗碗机行业品质化、高端化发展进程。

分析人士称,国家强制标准执行将让一些高能耗、高水耗的产品淘汰,并为市场的洗牌提供了严格的执法依据。“市场至少会有30%以上的品牌遭到淘汰,因为从技术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工艺水平上讲,目前的洗碗机市场至少有30%以上的厂家根本达不到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的要求。”

标准有望成为重要选择依据

除了给市场管理人员提供执法依据,《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还为消费者挑选产品提供了参考标准。“与空调、冰箱不同的是,洗碗机增加了水效标志。洗碗机能效、水效分为5个等级,在同等洗涤负载和程序条件下,1级耗电、耗水最少,5级耗电、耗水最多。”鲁建国介绍道。

距离《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的正式实施已经接近半月。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市面上售卖的洗碗机已经陆续贴上能效、水效标志。但在电商平台,仍有不少企业表示对《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并不知晓。

4月12日,记者向电商平台上多家洗碗机专卖店的客服人员问及店内哪些产品现在已经贴有能效、水效标志时,大部分人员表示不知道有这样的要求。有些人员则以功率为理由,表示洗碗机和冰箱、空调之类的大功率电器不一样,功率根本达不到能耗划分的门槛,所以暂时没有几级能耗之分。“洗碗机一个月,满打满算才30度电,根本达不到能耗划分的门槛。”该客服人员解释称。

对此,鲁建国表示,严格来讲,4月1日起,市场上的洗碗机产品都应该贴上相关标识,但由于企业和管理部门存在法律意识薄弱的情况,部分企业总找各种理由不执行法律、法规和标准,导致推行变慢。面对这种情况,鲁建国表示,一方面需要标准制定部门持续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另一方面还需要从消费者入手,通过多做宣传,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拒绝购买没有明示能效、水效等级的产品。

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认为,当《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应用一定的时间后,成功经受了市场的检验、发挥了帮助公平交易、辅助消费者选优淘劣的功能后,《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就会成为专业、权威的标准,深得市场买卖双方的拥护,也会有可能成为空调、冰箱等家电的能效标识一样,成为消费者购买洗碗机的重要筛选依据。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碗机选优淘劣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