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如何更换热水器镁棒,清洗热水器应怎样操作,方法步骤详解

   发布时间:2021-04-12 14:24:18

电热水器作为家居常用的必备家电产品,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由于每天都会用到热水器,因此较高的使用频率也会对它的使用寿命产生影响。

为了能够增加热水器的使用效率,并延长使用寿命,就需要它进行定期的维护与保养。而电热水器的维护工作包括了两部分,一个是更换镁棒,另一个就是对热水器的内胆进行清洗操作。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如何更换镁棒,以及如何对热水器内部进行清洗。不过在进入操作步骤之前,我们需要先来了解一下更换镁棒、清洗水箱都有哪些作用。

镁棒的作用以及工作原理

镁棒存在的意义是为了防止热水器水箱内胆腐蚀。当自来水被不停地加热之后,就会产生一些具有腐蚀性的杂质,这类东西会粘黏在水箱内壁上,进而产生锈蚀反应。

而镁棒会利用阳极保护原理,起到一个软化水质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镁棒通过消耗自身来与水中的杂质发生化学反应。当我们打开水箱后,会发现有很多类似于水泥碴、石头块状的东西,那就是镁棒工作的结果。

由于居家生活需要不停地用水,镁棒也会有所消耗,而且速度也是比较快的。因此就有必要对镁棒定期进行更换,以防止水箱内部发生腐蚀。

清洗热水器水箱的作用

前面说了,由于水中存在杂质,并且在镁棒的作用下会形成较大的块状物以及碎渣,因此热水器水箱中的水并不是大家想象中那样干净。

我们在洗漱或是洗碗的时候,偶尔会闻到水中有股类似于臭气的异味,那就是水箱中的水存放久了,或者是杂质污垢积累太多的缘故。用这种水来沐浴、洗头发,对身体不是很好,会刺激到皮肤和头皮,并有可能产生过敏反应。

另外,水垢也会令热水器中的水加热速度变慢,从而增加电量消耗。同时也很容易堵住水箱出水口,使得出水量变小。

因此,对热水器水箱进行定期清理,不仅能够减少耗电量,提升加热速度与出水量,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是一种保障。

更换镁棒与清洗水箱的方法步骤

1、拔掉电源,关闭进出水阀门。

在进行操作之前,首先要关机,然后把热水器的电源插头从电源插座上拔下来。断开电源是最基本的安全保障,也是操作前必须要做的。

正常情况下,热水器的进出水管上各有一个三角阀门,须将这对阀门关闭。如果没有安装控制角阀的,就要把家中的总水阀关闭,以切断进水。

2、打开安全阀,进行泄压。

由于热水器内存有一定的压力,因此在拆卸之前要将压力泄除。有人也许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但是这一步操作不能省略,以免发生意外。

电热水器的泄压阀有两种,一种是不带固定螺丝的,直接扳起即可。另一种是带固定螺丝的,需要先用螺丝刀将其拧松,然后才可以扳起手柄泄压。泄压阀扳手由垂直向上扳起90度,就是已经完全开启的状态。

没有安装泄压阀的,应小心地将进出水管与热水器分别断开,流出一部分水后再将其重新连接回去。这个过程中会有水涌出,事前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3、打开排污口,取出镁棒,进行清洗。

多数热水器的排污口也是镁棒所在的位置,因此更换镁棒与排污清洗是同时进行的。

如果找不到排污口,可打电话向售后咨询。不过大多数是隐藏在面板的下面,只要拧下螺丝卸掉面板,就能看到排污口了。

在拧开排污口之前,要先准备好大容量的容器,或者是直接将卫生间的地漏打开,防止有积水产生。不过仍然会有喷溅,所穿的衣物也要相应准备好。

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后,以专用的套筒工具逆时针卸下镁棒底座,此时就会有大量的水夹杂着垢块涌出。

由于有些垢块很大,会随时将排污口给堵住,需要将其支开,以便更多的污垢被顺利冲出。等到水箱内的水都被放尽后,再想办法将这些大块取出来。

清洗环节比较简单,只要将进水阀门打开,令其持续进水,就会把水箱内的部分块状水垢以及碎渣陆续冲出,直到流出来的水质变得干净为止。

4、收尾工作。

在将新的镁棒安装完成后,先打开热水器进水阀门,令水箱内有一定量的水源充入。如果排污口没有渗漏现象发生,即可将面板重新归回原位。

接下来打开水龙头,调到热水方向放水排气。感觉水流稳定而畅通,不再有气体喷出,再将电源插头重新插到电源板上,最后重新启动,全部操作流程到此结束。

虽然操作步骤都已经在前面写得很明白,但是还有三个问题需要在此分别进行说明。

1、首先是关于镁棒型号与拆卸工具的问题。

这个可以在网上购买的时候咨询客服人员,将热水器的品牌型号报出后,对方会给出相应的镁棒规格,以及工具型号。还有的店铺会买镁棒赠工具,这方面是比较省心的。

2、其次是关于热水器清洗的问题。

这里所分享的只是简单清洗方式,如果要进行深度清洗,则必须要把热水器从墙上取下来,才能进行后续的工作。这就需要请专业人员来进行操作,尽量不要自己去尝试,以免因小失大。

3、最后就是关于安全阀的问题。

如果热水器上没有安装安全阀(泄压阀),可以借用这个机会请人将阀门给安装上。若是没有安全阀的保护,在使用热水器时危险随时都会发生,所以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如何更换热水器镁棒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