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空气净化器市场 不应该只是“靠天吃饭”

   发布时间:2021-03-19 15:57:29

自从空气净化器诞生以来,就和天气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气候发生变化,空气中的成分也会变得复杂,颗粒物、过敏源、灰尘等污染物等成分,也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而这正是空气净化器产品所擅长的领域——净化空气,维护健康的环境。

在中国,空气净化器产品则是在雾霾天气广泛出现后,进入公共视野。在2013年,“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人们对空气质量和PM2.5等指标倍加关注,空气净化器产品也在国内市场火爆起来,并进入热销期。

在雾霾天气下,空气质量会变得很差,其带来的影响也并不只局限于室内:在室外,PM2.5等颗粒物可以长时间地悬浮在空中,甚至沾染在人们的衣物上,代入家中。而在雾霾天气里,开窗通风也变得没有必要——这样反而会让脏空气进入到室内,因此大多处于门窗紧闭的状态,空气得不到流通,再加上从室外回来的人携带进室内的颗粒物,室内空气质量也会变差。

这样的环境,给了空气净化器大显身手的机会。打开空气净化器,不但能处理空气中的颗粒物,还能处理一些过敏源、香烟烟雾、甲醛,甚至是一些病菌,有效提高空气质量,而这样的功能恰好切中用户痛点。在雾霾天气最为常见的几年中,空气净化器产品一直是家电产品中的热销品类,甚至一度是许多人家中的“标配”。

雾霾这个特殊天气,给空气净化器市场带来了很多的机会,而空气净化器厂商,也多把宣传重点放在雾霾和PM2.5方面。在产品的宣传页面,关于PM2.5的净化功能,总是放在最为显眼的位置,作为宣传的重点。无论如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样做确实很有效果——每当雾霾天气出现,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销量都很突出,以至于出现这样的笑谈:空气净化器市场,是“靠天吃饭”。

既然是靠天吃饭,那么就会出现“天公不作美”的情况。经过国家对于环境的一系列治理,以及“煤改电”工程的大力展开,环境条件正在日益得到改善,虽然到目前为止没有完全根绝雾霾天气,但雾霾天气也确实在明显减少。雾霾少了,人们对于室内空气需求也逐渐减退,空气净化器的热度也在同步衰减。

“失宠”的空气净化器失宠,已成逐年下滑之势,到了近几年,下滑的速度已经变得很快。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净化器市场规模销额62.6亿元,同比下滑30.9%,销量379.5万台,同比下滑18.5%。

不过,2020年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最近出现的特大沙尘暴,似乎又给空气净化器产品一个起死回生的机会。疫情让人们重视空气健康和呼吸健康,而特大沙尘暴这种极端天气也让人们重新意识到空气质量的重要性,空气净化器又再度成为热门品类。

不过这样看来,空气净化器市场仍然是在靠天吃饭,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依然不会有稳定的销量。试问,如果当疫情结束之后,极端天气的风暴平息之后,空气净化器市场还能保持着这突如其来的热度吗?从以往的市场表现来看,这恐怕不容易。

来自业内人士的评论认为,空气净化器是在我国出现极端天气之后走上舞台并大红大紫的,但随着环境综合治理的发展,国内环境实质上正在逐步改善,动摇了空气净化器的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空气净化器就要退出历史舞台,而是进入了一个新的转型期,空净产品要改变定位,要去发掘更多的功能方向和使用场景。

例如,空气净化器带有的除甲醛功能,就一直被参与室内装修的家庭所广泛使用,而一些具有鼻炎、哮喘、呼吸敏感等症状的患者,也会使用空气净化器来改善呼吸环境,而在疫情的激发之下,也有空气净化器厂商加强了去除空气中细菌和病毒的功能,这些功能和以往主打对雾霾天气导致的空气质量变化处理不同,主要讲将着眼点放在改善室内空气环境上,可以看做是未来的几种比较好的转型方向。

空气净化器厂商的宣传营销思路也要随之改变:在今后,环境治理的效果将逐步显现,而极端天气的出现频率也将随之降低,厂商也可以尝试在宣传时,不再将对应雾霾的净化功能作为重点,或者不再作为唯一重点,同时再更多地突出其他功能,比如对室内空气净化的效果、对呼吸健康环境的维护、智能化操作的便利,以及节能静音方面的表现等等。

当然,通过对于产品和营销方面的转型,空气净化器也有望摆脱对于“看天吃饭”的依赖性,不过,由于产品转型也有周期存在,所以也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厂商也要抓进时间去创新,去转型,如果未能在合适的周期里完成转型,依然固守“看天吃饭”的旧习惯,那么很可能难以适应未来的市场变化。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气净化器市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