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空气净化器 产品滞后+不合格率或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罗罗   发布时间:2021-03-11 09:53:21

2020年伴随疫情的来袭,大部分家电产品都面临市场下滑,不过被动宅家的消费者对具有健康功能的家电却开始空前的关注,在此期间,消毒柜、新风空调、健康冰箱、洗碗机等等产品逆势增长。空气净化器也在2020年2月左右迎来了短期的应激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同比增幅在20%左右。但是与部分家电产品其后继续延续了增势不同,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控制,空气净化器随即销售规模出现下滑,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净化器市场规模销额62.6亿元,同比下滑30.9%,销量379.5万台,同比下滑18.5%,继续延续了2019年来的下滑态势。

空气净化器 产品滞后+不合格率或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其实,2020年本可能是空气净化器的“爆年”,与当初大家对雾霾天气的恐慌性心理如出一辙,疫情突袭时,消费者谈起病毒“气溶胶传播”同样色变,为了预防新冠这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消费者对于居家的空气健康也分外关注。空气净化器本就是为解决家庭空气质量而生,如果企业可以很好的观察到危机中的机遇,空气净化器本可以借助疫情期间大家对空气健康的关注而再次迎来行业的升级,不过目前来看疫情并未能让空气净化器摆脱下滑的趋势。

空气净化器 产品滞后+不合格率或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首先是空气净化器企业较为滞后的新品推出以及技术没有明显突破,以其他的家电品类为对比,在疫情爆发后,3月份,包括海尔、海信、美的等家电企业快速推出了针对健康空气的56度C空调、新风空调等等,在空调上增加消毒、抑菌、新风等功能,企业对于消费者需求以非常快的速度去接受并给与回应,新风空调后期也迎来了不错的市场成绩,《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中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健康空调零售额规模逼近千亿。

但是反观空气净化器,很多品牌并没有第一时间推出专门针对空气消毒杀菌的空净产品,虽然格力推出了一款可以杀灭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但是这款产品的售价高达12000元,令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直到下半年,空气消毒机这一与空气净化器有些类似功能的产品才逐渐在市场上引发热潮,引发了不少企业的跟进。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2020年电商领域等18类消费品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据了解,此次抽查的产品主要涉及14个电商平台的384批次产品,其中,9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5.26%;此次共抽查了29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1.03%。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性能特征标志、待机功率、洁净空气量(颗粒物、甲醛)。下附净化类产品此次抽查不合格名单。

空气净化器 产品滞后+不合格率或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究其根本,空气净化器之所以未能摆脱市场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雾霾刺激之后空气净化器一直未能有较大的技术突破,观察各个企业最近几年发布的新品,仍然是围绕PM2.5、甲醛等功能布局,但是,围绕居家空气健康的需求已经越来越丰富和多元化,以这次的疫情为例,就可以看到很多用户对居家空气的消毒、杀菌等需求非常强烈,虽然后期有了空气消毒机的产品,但是严格意义来讲,空气消毒机并非空气净化器产品,空气消毒机原先是用于医院等商业场所,疫情期间因为其消毒杀菌功能才逐渐进入家庭。而且空气消毒机一直以来适用的是医用产品标准,空气净化器产品则适用的是家电产品标准。当前已经有不少企业投入这一新品类,并试图将空气消毒机与空气净化器的功能相结合起来,这一改变或许能为空气净化器接下来的发展开拓思路,但是这需要关于产品适用标准的界定,而且消毒杀菌功能会对企业的生产车间以及技术要求更高。

中国家电研究院家电与轻工标准研究所原副所长张亚晨认为,“空气净化器应该摆脱看天吃饭这种思想,企业不应该局限在解决PM2.5的问题,还可以从解决过敏、呼吸道问题、家具玩具污染等问题上着手,从更多元化的需求去拓展产品。”

任何一个行业或者产品想要长期的走下去,企业清晰的产品规划和行业未来判断是必须的,但是从当前企业对未来走势的回应和新品推出速度来看,空气净化器企业仍然处于迷茫期。

据悉,不少空调企业已经推出了空调和空气净化器结合的新品,这对于空气净化器来讲,又会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气净化器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