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以海尔为镜,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家电业发展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9-01-04 10:55:19

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为中国带来历史性转折。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年,40年时间中国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奇迹,家电制造业更是一日千里,已经形成世界领先的产业格局。

以海尔为镜,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家电业发展

40年翻天巨变 国产家电引领大国品牌形象

1978年到2018年,是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40年,也是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不断探索的40年。40年期间,家电行业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不仅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自身也发生了翻天巨变。

在改革开放的最初10年,国内多数企业还属于萌芽状态,老百姓对于家电的认识更多的是来自外资品牌。随后,国内家电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出现了群雄并起的局面,并开始冲击“洋品牌”。尤其是在2009年,国家对于家电业发展政策的频频出台,推动了中国家电产业进入爆发期。数据显示,2017年相较于2008年国内家电销售金额几乎翻了一番,达到了8120亿元。

在此期间,与改革开放同行的一众企业也发生巨变,海尔、美的、格力、TCL、海信、康佳……它们沉淀了品牌、技术和管理经验,成为中国冲击全球领先品牌的主力军。其中,1968年发轫于广东顺德的美的,最早是村里一个合作组。为了改善生活,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带领组员,从做塑料瓶盖起步。改革开放后,美的开始生产电风扇,由此进入家电业,并启用“美的”品牌。后来,美的进入空调领域,并通过收购东芝万家乐合资公司,完善上游空调压缩机产业链,成长为空调巨头,美芝压缩机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压缩机企业。

1982年,李东生入厂时由技术员起步,那时TCL前身的惠州市属小厂生产当年十分流行的TTK磁带,后来转做电话机,一度是国内最大的电话机生产企业,再后来才转做电视机,抓住大屏CRT电视的机会,迅速蹿升为彩电龙头。

同样,1970年格力的创始人朱江洪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广西一家小厂当技术员,后来当上厂长,之后被家乡珠海“召回”,担任冠雄塑胶厂的总经理,令其扭亏为盈。脱胎于冠雄塑胶厂的格力电器,由空调模具切入空调行业,后来居上,超越春兰、华宝,成为新一代的家用空调业王者。

1984年,以制造起家的海尔仅仅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工厂,亏损严重。当时,适逢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对比家电市场呈现的爆炸式增长,物资的匮乏使得产品供不应求。面对当时冰箱市场的高速增长,国内冰箱企业纷纷扩大产能,以满足用户需求,但是海尔却没有这样做,而是“不以产量争第一,要以质量拔头筹”。

以海尔为镜,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家电业发展

时间进入到1989年,在全国性的家电降价狂潮中,海尔冰箱不但没有降价反而提价12%,随之而来的仍是产品的供不应求。凭借差异化的质量,海尔赢得了竞争优势;在1990年,海尔先后获得国家颁发的企业管理“金马奖”“国家质量管理奖”;在1991年首届“中国驰名商标”评比中,海尔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1993年,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海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为海尔后来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近10年的时间里,海尔先后兼并了18家企业,从一个产品向多个产品发展,从白色家电进入黑色家电领域,并以“吃休克鱼”的方式进行运营,共盘活了包括5亿元亏损在内的18亿元资产,企业全部扭亏为盈。通过兼并,海尔快速成长为中国第一家家电特大型企业。

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2017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调查报告显示,海尔以10.6%的品牌份额位列第一,韩国企业LG、三星分列第二、三位,美国企业惠而浦位列第四位。这已经是海尔第9年次蝉联全球第一,不仅如此,海尔还分别以17.3%、14.6%、20.6%、13.5%的份额,拿下冰箱、洗衣机、冷柜、酒柜四个品类的世界第一。

究其原因,海尔的全球化品牌战略功不可没。据了解,海尔已经在全球拥有遍布美国、日本的10大研发中心,108个工厂,和66个营销中心,实现了全球化+本土化的研发、制造和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十九大期间,报告累积出现16 次“全球”和 3 次“全球化”,27 次“国际”59 次“创新”。这意味着对中国企业全球化、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厚望,而中国家电头部企业则早已引领大国品牌形象。

撬动工业革命4.0 海尔彰显大国“制造”实力

以海尔为镜,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家电业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人民物质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消费升级趋势也势不可挡。“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错过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技术)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技术),在第三次工业革命(计算机技术)中也起步较晚。那么能否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弯道超车呢?

据了解,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物联网、人工智能是主要特点,这个时候单个产品的性能不是最重要的,具备智能连接性,并通过连接带来场景化的智慧体验才是重点。

作为国内智慧家庭生态的引领者,近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海尔展示了中国制造在信息时代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海尔智慧家庭和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

不仅如此,海尔也在今年发布了行业唯一“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宣布智能家居行业告别“东拼西凑”,步入“成套”时代,并凭借智慧成套、全屋定制、生态资源整合等优势,成为智能家居行业领先品牌。

展览会现场,能够联动烤箱的冰箱、能够识别衣服的洗衣机、能够在线选购衣服的儿童智能衣柜……任何一款智能家电,都是人们体验和关注的焦点。在智慧厨房中,馨厨冰箱除了能满足食物保鲜需求之外,还能智能管理食材,以及连接烤箱、吸油烟机、消毒柜等智慧家电,基于用户使用习惯,自判断、自决策、主动的提供智慧化服务。

在智慧家庭上的突破和引领,源自于海尔12年前提出“人单合一”的开花结果,在撬动工业革命4.0“大蛋糕”的同时,也彰显了大国的“制造”实力,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果的重要见证。

此外,在编者看来,一个海尔强不是真的强,海尔只是国产家电品牌的领头羊,是活跃在国际舞台的中国制造品牌之一。未来的中国家电企业中,还将有更多的“海尔”,“大国品牌、中国制造”的荣誉也正引领国产家电品牌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海尔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