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勇借互联网东风 冰箱行业的发展痛并快乐着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6-05-03 08:46:42

智能家居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所理想的健康生活,一整套完整生态系统的构建,为人们搭载智能化风车生活提供了可能。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任何家电产品接入互联网,形成高度智能化产品都能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前所未有的乐趣体验。

智能家居时代,互联网冰箱,智能化

互联网电视的出现,为人们的生活娱乐提供了更多样化的方式。而互联网冰箱的出现,同样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

新消费主义时代 互联网冰箱异军突起

在新消费升级变革时代,新技术的发展瞬息万变,赋予商品移动互联、生态交互无限可能,让每一件商品都可以与消费者建立场景平台连接,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作为厨房内部的核心,冰箱产品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智能家居时代,互联网冰箱,智能化

而搭载智能化的冰箱产品能够为厨房家电的智能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带动其他家电智能化的联动提供了核心性产品,由中心放射到四周的家电产品智能化的联动,为进一步构建智能家居系统提供了有利条件。

互联网冰箱与智能冰箱的概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正如智能电视与互联网电视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模糊关系一般。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深入人心,布局于互联网冰箱的品牌产品也不在少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海尔旗下的馨厨冰箱。

主打构建冰箱生态圈的馨厨冰箱,在软件升级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原有的影音娱乐、天气资讯、休闲购物等功能,并创新QQ物联模块,使移动设备与冰箱绑定,实现用户与设备、设备与设备间的互联互通。另外,全语音交互、家庭留言功能也让新一代馨厨冰箱更具智能化,用户可以通过冰箱为家人留言。

智能家居时代,互联网冰箱,智能化

构建平台是当前互联网时代的需要,也是消费市场的需求。在经济新常态之下,用户成为市场核心,个性化思维也占据了市场主导位置。互联网冰箱产品的出现就为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化平台提供了更具人性化的功能设置,满足用户需求同样也是新常态下互联网冰箱发展的理念所在。

互联网冰箱引领全新生态理念大升级

互联网冰箱的出现,为进一步打造健康绿色的生态圈系统提供了无限可能,同时也进一步引领了全新生态理念的全效升级。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升,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的同时,人们更加关注自身身心健康,对心理、精神的健康关注程度逐步提高,消费者意识开始提升,并逐步由关注眼前的小的健康环境到关注长远的社会大环境,注重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等绿色消费意识与需求将会不断加强。

智能家居时代,互联网冰箱,智能化

更多的人开始专注于绿色消费,据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数据显示,71.3%的人认为发展环保产业、开发绿色产品对改善环境状况大有裨益,53.8%的人表示乐意消费绿色产品;37.9%的人表示已经购买过诸如绿色食品、绿色服装、绿色建材、绿色家电等等在内的绿色产品。

转至于冰箱行业,主打绿色、健康理念的冰箱产业更容易受到人们的青睐,而以构建绿色生态平台的互联网冰箱更是成为了未来消费者所重点考虑的方向之一。

近些年在产业结构的转型中,冰箱的互联网化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随着房地产告别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冰箱今年整体市场渐趋平静,但互联网冰箱成了影响整个冰箱产品结构格局的产品。

智能家居时代,互联网冰箱,智能化

对于未来冰箱市场,产品智能化、互联网化将十分重要。在互联网+时代,长虹、海尔、海信、LG等企业也已相继推出了互联网冰箱,让用户能在手机等智能终端上安装APP,进行远程控制,以能基本实现食品管理、食品检测、远程控制、语音控制、主动沟通、与其他产品互联等功能。

未来,冰箱企业做到良好客户体验的同时,应大幅降低智能化产品的成本,并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建成真正的智能冰箱生态区。

互联网冰箱促智能家居时代脚步加快

“互联网+”时代,家电生产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战略转型,全面加速向互联网的转型与变革。而以互联网冰箱为代表的智能化产品也为进一步促进智能家居时代的来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智能家居时代,互联网冰箱,智能化

冰箱产品作为厨房内部的中心,搭载互联网内容的冰箱将会进一步推进厨房家居的互联网联动性,同时也加速不仅是小家电还是大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

而以互联网冰箱为代表的智能家电产品未来的发展之路将会是怎样的呢?国美电器林先生认为,未来更加注重智能化和个性化的“80后”、“90后”将成为家电消费主力军,他们有更加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需求,同时也有更社会化的交流方式,在“互联网+”时代,家电产品需要用更多的创意活动来吸引消费者,以人性化、智能化的特点使品牌形象得到认同。

在消费方式不断年轻化的今天,冰箱产品在搭载互联网的同时也需要根据消费者观念需求的改变而进行相应的策略调整,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之中赢得制高点。

互联网冰箱发展前途光明,道路坎坷

有业内专家表示,家庭互联网被业界公认为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互联网发展的第三阶段,它立足家庭体验环境,以人为中心,通过一套完整的技术架构和生态系统实现多终端协同、便捷交互、广泛连接,从而为消费者创造越来越自在、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简单的家庭生活。

互联网的冲击,给家电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目前很多企业把冰箱的发展定位在互联网冰箱方面,但简单的互联网化、智能化不仅没有解决好消费者的痛点,反而有些画蛇添足。

对冰箱产业来说,目前多数企业的互联网冰箱还只是让冰箱“连网”,给冰箱配了一个APP,这不仅加大了用户的操作难度,而且华而不实。因此重新定义厨房生活,让消费者回归冰箱的本质,才是包括三星、海尔等国内外顶级冰箱厂家一直努力要做的事情。

智能家居时代,互联网冰箱,智能化

一直以来,用户需求是家电厂商们不断迎合的理念方阵,而用户需求的瞬息万变也造就了冰箱产业的大力升级,互联网冰箱的诞生就为用户新得需求提供了完美契合点。

知名产业专家、青岛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也认为,由于可以获取消费者数据,相比传统冰箱而言,互联网冰箱承载了更多价值。和互联网电视一样,互联网冰箱会成为家庭互联网的新入口,而未来的商业模式也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智能家居时代,互联网冰箱,智能化

不过,谁将捕获这些价值?是家电厂商、平台运营者或是应用开发者,还是从大数据中获取别样见解的企业?罗清启说,“终端+数据+内容+服务”应该是冰箱企业思考的方向。对冰箱企业来说,生产出一个智能化的产品,仅仅是完成了和互联网链接的第一步,冰箱智能化不单只是产品的创新和升级,而是需要真正从产品到商业模式全面互联网化的革新。

写在最后:互联网冰箱的出现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互联网冰箱的进一步发展又为智能家居系统的构建提供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加速互联网冰箱发展的同时,也要关注到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毕竟任何家电产品的发展兴起都是以用户需求为最基本的着眼点的,任何脱离用户需求而只玩概念式的产品最终将可能面临淘汰。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家居时代互联网冰箱智能化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