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因“挖人”事件互相指责 格力美的上演口水大战

   作者:大风   发布时间:2015-08-14 09:13:55
日前,因为“挖人”一事,格力美的掌舵者连续爆发口水战。国内空调领军企业高层的这一反常举动,也使空调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一事件的背后主要在于当下空调行业整体市场萎缩,导致一线品牌经营压力倍增,企业变得愈加敏感,不仅希望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同时对同行、社会评价也变得十分关注。


 
董明珠、方洪波隔空交战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日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的这一番针对董明珠此前“挖人”事件的回应,使得美的与格力针对“挖人”的口水战再度升温。

今年4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珠海市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会上曾指出,去年曾经有一家国内知名家电企业派人到珠海驻扎,来格力“挖人”。“知道这件事后,格力电器将对方打了一顿。不能这样偷偷摸摸来‘挖人’。”

这样“霸气”的言论一出,即引发媒体的高度关注,随后董明珠进一步解释,之所以做出这样的举动,源于“以前我们被‘挖人’的速度与培养人的速度还能成正比,现在我们被‘挖人’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培养人的速度”。并指出,仅2014年一年就有600多名技术人员被挖走。

虽然董明珠在谈论时,对“挖人”企业称之为“一家国内知名家电企业”,但在业内早已将该企业与美的对号入座,而美的方面当时也并未进行任何正面回应。

直到前段时间,方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才指出,“只要是珠海那家企业的人,我们绝不会用”。

紧接着董明珠在媒体报道后快速回应:“他们有没有到珠海‘挖人’,到北京酒店一查便知。上次开会时给他们面子没有点名,其实就是他们。”董明珠提到的“北京酒店”位于珠海,距离格力电器仅五六个巴士站的距离。

空调行业销量低迷系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方洪波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尤其是对于一些言论进行回应。而如今突然回应,耐人寻味。

在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看来,美的与格力的此轮口水战,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上半年空调整体市场萎缩。

中怡康时代日前发布上半年家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额仅为865亿元,同比下滑3.1%。在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冰柜五大家电品类中,是惟一的负增长品类。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分析认为,空调行业市场零售额下滑主要在于上半年频繁爆发价格战,导致空调市场各类产品均价几乎全线同比下降。

梁振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包括美的在内的很多空调厂商在国内零售量同比下跌,这种现状在过去十年来都是很罕见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当下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发展缓慢,房地产不景气最受到冲击的便是以空调为首的“安装类”家电产品。

“空调不同于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其产品安装环节十分复杂,通常情况下消费者只会在购买新房、更换房屋、空调彻底报废等情况下,才选择购买新空调,否则空调就算使用十年、二十年,也不会轻易更换。”梁振鹏如是说。

整体市场的萎缩,不仅二三线品牌经营艰难,格力、美的等领军企业经营压力倍增,在梁振鹏看来,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很难保持自身的经营目标。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同时企业也变得更加敏感,尤其会更加在意竞争对手的评价是否会影响产品的销售,更加在意以正面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空调发展仍要注重产品创新

日前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正式对外宣布重回销售一线,接手志高国内营销工作,并在内部提出今年20%的增长目标。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市场表现不难看出,国内空调厂商正处于一个较为艰难的时刻,希望通过种种举措来提升市场信心和经销商的信心。

谈及7月末、8月初这一时间节点,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下正处于空调厂商的关键时刻。空调行业有冷年开盘和首笔回款一说。就是在8月初前后,空调厂商召集经销商,让经销商提前对未来一年所需空调下订单并交付首批货款。业内甚至有说法称,首批货款交付完成后,未来一年的空调市场格局便基本形成。

或许格力、美的此番口水战,目的就是为了拉动公司的业绩。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格力、美的通过口水战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市场的关注,从长远来说显然弊大于利。梁振鹏分析认为,空调企业不断打口水仗,显示出企业已经很焦虑,经营压力较大,希望以此来博取关注度和知名度。但是这种知名度并不是长久的,空调厂商想要长远发展,关键还是要靠产品创新、工艺质量、产品口碑。

产业观察家也认为,空调企业需要健康有序发展,关键在于提升自身上下游产业竞争力,如空调压缩机、变频控制芯片等,同时注重彩电工艺质量和产品创新,这样才能赢得用户、赢得市场。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格力美的口水大战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