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净化器恐慌性购买难长久,须巧用场景设计

   发布时间:2015-02-26 08:46:55

随着互联网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以户外、纸媒为载体的传统传播方式已渐渐失去效力,消费者逐渐从被动推荐转为了主动获取,对产品的辨别和认知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对产品进行怎样的改进呢?奥维云网(AVC)分析认为,场景设计是产品改进的一大突破口。

对于场景,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场景之中。早上醒来翻看手机查看股市行情,中午用“饿了吗”或者“美团外卖”订午餐,晚上加班后用“滴滴打车”叫出租,我们一天的生活都在被场景包围着,每个场景都有相应的产品来为我们服务。将产品运用和生活场景结合起来,使消费者对产品形成依赖,从而达到形成产品社群的目的,这就叫做场景设计。

消费者在生活中的许多场景都蕴含着不同程度的市场潜力。当消费者在某一场景中出现强烈的需求或痛点时,企业需进行产品研发和改进,来迎合需求,解决痛点,令产品成为此场景中消费者的首选,在相应的市场中占据主流地位,例如“滴滴打车”和“百度地图”,就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乘车需求和出行需求。而某些场景中消费者没有需求或痛点时,企业就应树立新的产品观念来引导消费者,向消费者传递新的生活方式,改变原有的消费习惯,使其乐在其中,例如“微信红包”。在传统的意识里,红包一般会出现在节日和典礼中,但“微信红包”的推出,一下子改变了这种意识,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参与度,点燃了消费者的热情,让微信红包融入了消费者的生活。

场景设计,不仅仅是在进行产品营销,更是在潜移默化的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本身就带有一种场景暗示。为什么谈恋爱时很多人爱送巧克力?因为广告里就是这么演的,在广告的场景中,巧克力就是表达爱意的产品。建立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感和满意感,形成长时间相互依赖的关系,是场景设计中的关键所在。受到这样的影响,消费者就会在同样的场景中做出同样的选择:恋爱对象可以变,送巧克力的行为不会变。

对于空净行业来说,场景设计的理念同样适用。当我们打开净化器的购物页面,映入眼帘的普遍是烟囱林立、雾霾肆虐的图片。用这种灾难性的场景来刺激消费者的心理,从而促使消费者恐慌性购买,这种方式很符合场景设计的思路。但是奥维云网(AVC)认为,这种传播方式也在慢慢失效,因为从实际情况来看,消费者对净化器认识不足,还保持着观望、迟疑的态度,对改善环境的意愿并不强烈,无法形成实质性的购买。针对这种情况,空净企业需要更换思路,重新引导消费者。

目前来看,空净行业尚处于市场培育初期,存在市场需求低下、产能过剩、产品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企业可以从关注健康、提高生活品质方面入手,营造出一种温馨呵护、贴近生活的氛围。从净化器春节促销活动来看,一些电商平台提出的“爱心送儿童”、“安心送孕妇”、“真心送亲友”、“细心送领导”的四“心”活动等,充分赋予了净化器较高格调的生活品质,传达了对亲友健康的关怀,这一点就是对于场景设计的灵活运用。

在净化器的市场培育初期,企业需敏锐捕捉到公众和媒体的关注热点,借力进行全面的净化普及,并积极解决消费者对净化器的诟病,形成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推进净化器行业的正向发展。

netease责任编辑:奥维云网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恐慌性净化器场景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热点推荐